兩岸「春節加班機」期限只到8日 湖北台商返家路告急

▲▼因應武漢肺炎疫情,武漢台商撤僑專機返台,預定執行接駁作業的機棚,專機抵達機棚,艙門已開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因應武漢肺炎,第一批台商包機3日深夜抵達,但第二批時間未定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記者陳政錄/台北報導

陸委會5日表示,「今明兩天都不會有從大陸的加班機返台」。意即滯留湖北台商返台包機最快只能7日再執飛,但面對先前兩岸主管部門確認的春節加班機規劃,期間只到2月8日,尚有約400位在湖北的台灣民眾等待回家,返家路告急。

湖北台灣同胞返台救援會徐正文今(5日)呼籲,面對春節加班機模式可能的變數,只要兩岸名單確認好,台灣準備好防護措施,就應該讓他們趕快回家,希望雙方都能‌‌真正少一點政治,多一點人情味,打破兩岸的僵局。

據了解,按兩岸有關協議,針對春節重大節日,兩岸協商開加班機時間規定為前後14天,因此在去年12月,我民航局表示,兩岸航空管部門人員已確認明年春節加班機規劃,雙方同意春節加班機期間為109年1月11日至2月8日。另對於當時11月9、10日大選前,因應投票人潮的班機,採取「專案模式」進行。

對於一波三折後,首批滯留武漢247名台商終於在3日返台,外界認為,是因原先1月底時,我方海基會以「撤僑專機」名義向陸方海協會發函,觸碰「一中原則」敏感神經,遭國台辦已讀不回。

而後在兩岸有關單位和民間機構努力下,我陸委會在4日凌晨發聲明證實,「雙方商定本於防疫優先與人道精神的原則,確認以春節加班機模式,處理滯留武漢人員返台的工作。」

▲▼徐正文聯繫武漢滯留台商,2月5日。(圖/記者陳政錄攝)

▲徐正文聯繫武漢滯留的台灣民眾。(圖/記者陳政錄攝)

值得注意的是,據湖北台灣同胞返台救援會徐正文統計,目前仍有約400位民眾有返台需求,面對第二批包機日期待定,以及潛在的第三梯次需求,為避免超過原訂加班機期間,橫生變數,「時間已經刻不容緩。」

3日首批包機執行後,大陸官媒曾發文稱,「第二批運送工作將在5日進行」,但我方陸委會、海基會4日凌晨均對此發布聲明表示,「雙方未有任何協商聯繫。」5日凌晨,徐正文轉述滯留台商說法稱,他們收到消息,「明天確定不飛了」。

對於第二批滯留武漢台商包機執行,陸委會聲明指稱,關於5日執行第二批班機,「只是單方面訊息,未經雙方商討協調」,且在3日返台的旅客中,已有一個確診病例,政府相關部門商定後,制定三大接續處理原則。

陸委會表示,三大原則包含提升防檢疫工作的確實度;旅客名冊對岸務須與我方協商並達成一致;隔離收容場所容量有一定限度,執行下次任務前須做好充足準備等。其中,「完整旅客名冊亦需於啓航前一日交給我方,俟審查入境資格無誤後再予執行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