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南新增第3例境外移入登革熱及第1例屈公病 請民眾加強清孳

▲台南新增第3例境外移入登革熱及第1例屈公病,台南市衛生局請民眾加強清孳積水容器等。(圖/記者林悅翻攝,下同)

▲台南新增第3例境外移入登革熱及第1例屈公病,台南市衛生局請民眾加強清孳積水容器等。(圖/記者林悅翻攝,下同)

記者林悅/台南報導

台南市於1月31日各新增1例境外移入登革熱及屈公病之病例,截至目前台南市境外移入登革熱病例數累計3例,屈公病為1例,台南市衛生局請民眾加強清孳。

第3例境外移入登革熱為永康區鹽行里20餘歲男性,於2019年10月28日至2020年1月29日期間,被派駐菲律賓工作。於1月24日開始出現發燒、頭痛等症狀,於菲律賓當地診所就醫,服藥後並未改善仍持續出現眼窩痛、肌肉關節痛等症狀,返台入境時無發燒,直接至北榮桃園分院急診,告知相關旅遊史,醫院給予NS1快篩為陽性,1月31日疾病管制署綜合研判陽性(NS1陽性、IgM陽性、IgG陰性、PCR陰性),目前住院治療中。因病人未進入社區,故不需進行戶內戶外化學防治作業,但會加強居住地及活動地環境孳生源清除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另第1例境外移入屈公病為東區龍山里30餘歲男性,外籍人士,於2020年1月23日至1月29日至馬來西亞旅遊,返台入境時有發燒,機場給予NS1快篩陰性,隨後回台南診所就醫。1月31日疾病管制署綜合研判陽性(NS1陰性、IgM陰性、IgG陰性、屈公病PCR陽性)。自入境日起,病人配合居家隔離且請假在家沒有上班,主要活動範圍於住家,登防中心已經在1月29日進行住家孳清及壓罐化學防治;預計於2月2日進行居住地戶內外環境化學防治及加強孳清。

屈公病的症狀是突然發燒、皮疹、關節疼痛或關節炎,其中特別是手腳的小關節、手腕和腳踝,在關節活動時會有嚴重疼痛感覺,約1成患者會出現慢性關節疼痛,其他症狀包括頭痛、結膜充血、輕微畏光、淋巴結腫大、腸胃不適、出血徵象等,如有明顯關節疼痛時,千萬勿輕忽,請立即就醫。

▲台南新增第3例境外移入登革熱及第1例屈公病,台南市衛生局請民眾加強清孳積水容器等。(圖/記者林悅翻攝,下同)

因屈公病、登革熱及茲卡病毒感染症傳播的病媒蚊都是埃及斑蚊及白線斑蚊,請民眾加強注意,清除積水容器杜絶病媒蚊孳生及做好防蚊措施,勿因天氣轉涼即輕忽,另請醫療院所醫師,加強TOCC詢問,發現疑似病例時請立即通報,以能及早進行相關防治。

再次呼籲,民眾規劃至東南亞及南亞國家旅遊或探親,請出國前做好居家環境積水容器清除及倒置,出國活動時做好防蚊自主管理,身體裸露部位塗抹衛生福利部核可的防蚊藥品,長時間在戶外活動時,建議穿著長袖衣褲避免蚊蟲叮咬,返國後14日內,應密切留意自身健康情況。如出現發燒、頭痛、肌肉關節痠痛等疑似症狀,勿自行服藥請儘速就醫並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,讓衛生機關及時採取防治措施,避免疫情擴大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