倒數8天…女王跟歐盟都簽協議了!英國1月31日正式脫歐

▲▼英國,歐盟,脫歐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英國將在31日正式離開歐盟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張方瑀/綜合報導

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(Queen Elizabeth II)24日御准通過脫歐法案,歐盟理事會與執委會也同意簽署,英國確定會在31日正式離開歐盟。不過,BBC也形容,這紙法案如同「離婚協議」,後續的財產該怎麼分,仍有待協商。因此英國預計在脫歐後一年進入過渡期,這段期間內所有貿易協議照舊,首相強生也誓言,會在12月31日前,談妥新的「自由貿易協定」。

英國女王與歐盟執委會、理事會24日宣布同意簽署脫歐法案,讓英國脫歐之路在31日前再無阻礙,讓糾纏多年的脫歐難題畫下休止。強生(Boris Johnson)日前也表示,有時候感覺永遠無法到達終點線,但最後還是做到了,「現在我們可以把過去三年的積怨和分歧拋在腦後,專注於創造一個光明、令人興奮的未來。」

BBC報導指出,如今英國和歐盟的「離婚協議」終於談好了,接下來就是該如何分財產。根據規定,英國將在2月1日進入為期11個月的過渡期,直到2021年1月1日為止;在這段時間內,英國仍將受到歐盟法規限制,同樣繼續留在單一市場、關稅同盟內,但再歐洲議會內不再擁有任何席次。

若是在這段時間內,沒有談妥新的貿易協議,11個月後英國還是會進入「無協議脫歐」的困境。儘管強生樂觀表示,他絕對會在2020年底前,談妥新的「自由貿易協議」,絕對不會延長過渡期;但仍有不少經濟學者悲觀認為,如此龐大的協議不可能在11個月內談妥,英國與歐盟的關係依舊膠著。

►終於!英國會通過「脫歐法案」 僅剩最後一關「女王點頭」就正式脫歐
►脫歐僵局完結!英國下議院三讀通過協議草案 趕上1月底大限
►英國年底前不可能達成貿易協議 歐盟執委會:雙方關係不如從前親密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