英國年底前不可能達成貿易協議 歐盟執委會:雙方關係不如從前親密

▲▼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(Ursula von der Leyen)與英國首相強生會面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(右)與英國首相強生(左)會面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張方瑀/綜合報導

英國預計於本月31日離開歐盟進入過渡期,這段時間英國會暫時留在關稅同盟和單一市場,和歐盟各國談妥貿易協議,直到2020年底。不過,新任歐盟執委會(European Commission)主席長馮德萊恩表示,英國要在年底前達成一項「全面性」的協議,幾乎是不可能的,「若期限不延長,協議就不僅是有或沒有的問題,而是哪些要優先。」

馮德萊恩(Ursula von der Leyen)8日與英國首相強生(Boris Johnson)會面前表示,英國脫歐後,還會是歐盟最好的朋友,但是關係不會像以前這麼親密;並警告,要在2020年底前談妥貿易協議是不可能的,除非延長期限,「若期限不延長,協議就不僅是有或沒有的問題,而是哪些要優先。」

強生在改選後,獲得國會過半數的優勢,月底離開歐盟勢在必行,不過1月底離開歐盟後,英國的挑戰才真正開始。首先,英國將在離開歐盟進入過渡期,這段時間英國會暫時留在關稅同盟和單一市場,直到2020年底。英國也必須在這段期間內和各國簽訂貿易協議,若未達成也可以在2020年7月1日前提出延長過渡期的要求。

依照保守黨的競選承諾,這個過渡期也不會延長,所有新的協議都要在這段時間內取得批准。強生告訴馮德萊恩,希望雙方可以在擁有相同歷史、利益和價值觀的基礎上,讓英國與歐盟建立新的夥伴關係,同時簽訂涵蓋商品與服務的自由貿易協定,加深英國與歐盟在其他領域的合作。

▲▼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(Ursula von der Leyen)與英國首相強生會面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德國前國防部長馮德萊恩去年12月成為歐盟第一位女性主席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馮德萊恩也說,歐盟早已準備好和英國展開「艱難」的談判,「我們會盡全力,但事實是這種夥伴關係不會和以前相同,也不會跟從前一樣緊密,因為每個選擇都會帶來不同的後果,每個決定都是權衡之下做出來的。」馮德萊恩指出,她希望雙方的關係可以建立在「零關稅、零配額、零傾銷」的基礎上,並強調,「沒有人員的流動,就沒有資本和服務的自由流動。」

馮德萊恩認為,只要雙方的分歧越來越大,合作關係就會越來越疏遠,在這種情況下,2020年底的期限就顯得非常急迫,「在如此匆促的時間下,你不能指望我們的『新夥伴關係』能夠在每個議題上都保持意見一致。」

在此之前,歐盟從未和任何一個國家達成如此大規模且複雜的協議,更遑論光是脫歐協議就談了近3年半,德國總理梅克爾(Angela Merkel)先前也表示,現在英國有絕對多數政黨,讓歐盟鬆了一口氣,但要在期限內完成新協議談判,會非常困難與複雜。

►歐盟首位女領導人!馮德萊恩就任「執委會主席」 慶祝《里斯本條約》10周年
►英國下議院壓倒性通過「脫歐草案」 為1月31日脫歐鋪路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