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方 地方焦點

紮根防災教育 孩童體驗濃煙、噴水瞄子及緩降機

▲德安分隊消防體驗關卡。(圖/記者翁伊森翻攝)

▲紮根消防教育,德安分隊設計消防體驗關卡。(圖/記者翁伊森翻攝)

記者翁伊森/嘉義報導

為使防災觀念從小紮根,嘉義市政府消防局第一消防大隊德安分隊於22日辦理「台灣世界展望會彰雲嘉辦事處:生涯發展與培力」參訪宣導。消防員化身親切的消防哥哥姊姊,特別針對學生設計體驗關卡,以生動活潑的講解方式達宣導效果。.

▲德安分隊消防體驗關卡。(圖/記者翁伊森翻攝)

▲消防體驗關卡說明。(圖/記者翁伊森翻攝)

分隊同仁精心設計「濃煙體驗」、「消防射水體驗」、「緩降機」以及「防火、防災、防宣導」等關卡,透過親身體驗,讓參與師生獲得良好的避難逃生觀念。

▲德安分隊消防體驗關卡。(圖/記者翁伊森翻攝)

▲孩童體驗噴水。(圖/記者翁伊森翻攝)

 一、濃煙體驗室:使用安全的製煙機,模擬充滿濃煙的密閉空間,讓學生們在能見度不足的情況,演練「低姿勢、沿牆壁、找出口」的逃生原則,同時建立「煙比火可怕」的正確觀念。


二、消防射水體驗:讓學生們在安全的場地操作渦輪式瞄子,進行射水體驗,感受瞄子射水時帶來的強大後座力,並努力將水柱射擊在目標上,學生們認真地完成任務,歡笑聲不斷。


三、緩降機:講解緩降機「掛、丟、套、束、推」的操作方法,並使用救助器材車架設緩降機,鼓勵學生們克服心理恐懼,實際進行體驗操作。


四、防火、防災、防溺宣導:各個關卡結束後,藉由問題討論加深其防火、防災、防溺觀念,並讓師生發表心得;學生們專心地聆聽消防叔叔的解說,為今日的參訪活動劃下美好句點。


嘉義市政府消防局表示,消防知識應從小教育做起,針對年齡層較低的市民,透過互動式體驗課程,更能建立正確的防災觀念,強化防災應變能力,同時加深對消防工作的認識。市民如有任何問題或需求,歡迎向轄區消防分隊或消防局洽詢,達到「全民消防」之目標,推動嘉義市成為「智慧健康樂活城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