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諷美中貿易談判太讓步 胡錫進反擊:換你是代表怎麼談?

▲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,在白宮進行中美第一階段經貿協定簽署儀式。(圖/翻攝自Facebook/The White House)

實習記者羅明輝/綜合報導

美中15日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,儘管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受訪時表示雙方實現「互利共贏」,這次協議完全建立在兩國平等與互相尊重的基礎上,不少中國網友卻認為「中國作出的退讓過多。」對此,黨媒《環球時報》總編輯胡錫進16日2度在微博發文回擊,反問直疑者「如果是你代表中國談判,你會怎麼談?」

胡錫進16日下午4點首先發文提到,「那些嘲笑『中國輸得不像大國了』的人需要學學佩洛西(Nancy Pelosi,眾院議長)、舒默(Chuck Schumer,參院民主黨領袖)、拜登(Joe Biden,美國前副總統)攻擊川普『美國屈服了』的調調,國內那些在這場貿易戰中隨時論證中國做錯了的人,和美國那些事事嗆特朗普的人比起來,還是有些嫩啊」。

「第一階大規模增加從美進口,只要是美國提供的產品,中國的確需要,這有什麼不好嗎?」他說到,「中國對美貿易順差大,把賺的錢再買成美國國債,讓美國人花,這好嗎?當然,如果美國就是提供不了中國需要的產品,那麼什麼樣的協議都沒用。所以,履行協議也是對美國供貨能力的考驗。協議規定雙方對此保持密切溝通協調。」

胡錫進強調,封閉和保守對中國有綜合風險,對外越開放,就越能倒逼中國的改革,所以他真的不認為中國輸了,「或許歷史的某一天再回頭看這場貿易戰,我們會有比今天更加豁達的感受」。

▲ 川普與劉鶴在白宮東廳進行貿易協議簽署儀式。(圖/翻攝自The White House )

針對有人困惑「那中國還打什麼貿易戰,當初接受美國的全部條件不就行了」,胡錫進痛批,「這種話幼稚得可悲」。他說明,中國與美國對打的22個月中,不僅成功拿掉了美國的很多要求,也讓美國人確信了中國同樣是不好惹的。無論歐盟還是日本,誰都沒有勇氣和能力與美國進行如此的較量。

胡錫進指出,在兩國簽下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的時候,美國知道得到中國一些讓步是多麼不容易,意味著他們要使出多大力氣,承受多少經濟和政治上的風險。要再對中國施加高壓,甚至要挑起更大的衝突,就要先長吸一口氣,多盤算幾遍,「我們自己沒想爭著當大國,但做到了世界第二,你能藏得住自己的大嗎?中國作為大國,必須贏得美國這樣的尊重。」

胡錫進隨後又在晚間7點再度發文,他指出,中國代表團與美國代表團談了13輪,「世界上有什麼談判談了這麼久?如果其中一方碾壓另一方的談判,會是這樣的情況?而且是美國兩大要員與中國的一個代表談,但如果有誰懷疑中方的尊嚴,硬說達成協議是中國單方面上趕的事,是否有點太缺心眼了呢?」

「如果你代表中國談判,你會怎麼談」,他反問那些對貿易協議結果有異議的人,「我推測如果讓他們上陣,大概有兩種可能。一種是一見美國人就跪了,對方怎麼說就怎麼是。還有一種是拍案而起,我TM不跟你談了」。

▼ 胡錫進在微博反問網友,「如果是你代表中國談判,你會怎麼談?」 。(圖/翻攝自胡錫進微博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