澳洲野火吞噬!無尾熊恐將「瀕臨絕種」 網提議:遷去紐西蘭

▲▼獸醫與志願者在袋鼠島野生保育公園照護受傷無尾熊。(圖/路透)

▲袋鼠島野生保育公園受創嚴重,獸醫正在照護一隻受傷無尾熊。(圖/路透)

記者王致凱/綜合報導

澳洲野火重創野生動物棲息地,尤其是行動緩慢的無尾熊死傷格外慘重。澳洲聯邦政府警告,可能很快會將無尾熊正式列入「瀕臨絕種」物種清單。澳媒指出,目前無尾熊仍被歸類在「易危」物種清單內,但近期大火席捲新南威爾斯海岸和南澳袋鼠島(Kangaroo Island)後,當地無尾熊群體幾乎完全被消滅。

根據《澳洲人報》,是否將無尾熊改列入「瀕臨絕種」物種清單,仍有待瀕危物種科學委員會決議,但澳洲聯邦環境部長萊伊(Sussan Ley)13日表示,由於無尾熊遭受近期野火「超乎尋常」的打擊,可能促有當局作出決定。

萊伊表示,毫無疑問已經有大量無尾熊死亡,另有相當多無尾熊受傷,在野火完全被撲滅之前,當局無法確定確切的損失情況。事實上,無尾熊早在2012年就已經被列入易危物種清單,此次野火又使新南威爾斯和南澳袋鼠島上大批健康無尾熊傷亡慘重。

無尾熊基金會指責政府疏於無尾熊保育;澳洲政府則於13日宣布撥款5000萬澳幣(約新台幣10億元),執行一連串野生動植物保育計畫。萊伊承諾,其中部分款項將用於保育無尾熊,並且將採取一切措施恢復無尾熊的棲息地。

根據萊伊和澳洲財政部長費登伯格(Josh Frydenberg)表示,這筆經費將用於動物照護、野生動物醫院和野生動物管理機構。澳洲無尾熊基金會主席塔巴特則表示,唯有立法實施無尾熊保育法案,停止砍伐樹木,才能真正幫助無尾熊復育。

另一方面,由於澳洲大片植被面積遭野火破壞,野外無尾熊即使躲過野火,恐怕也得面臨食物短缺風險。法新報導,近日有超過7500位民眾於網路上連署,提議將無尾熊遷移至紐西蘭,希望能幫助他們繁衍後代。「無尾熊再安置協會」表示,紐西蘭已經栽種3萬公頃的尤加利樹,有助於無尾熊生存,不過官方則反對此提議。

《澳洲人報》則指出,過去部分地區曾有無尾熊數量過多問題,研究顯示,被搬遷到不同環境中的無尾熊死亡率很高。紐西蘭總理阿爾登(Jacinda Ardern)也向紐西蘭電視台表示,目前的重點是協助澳洲政府控制野火,讓無尾熊能夠留在自然棲息地。

►「2020愛妳愛妳」~超殺IG討論爆款來了!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