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民黨面臨5大危機!青壯派逆襲改革 五路人馬「逼宮」吳敦義

記者趙蔡州/綜合報導

2020總統、立委大選結果出爐,國民黨在國會僅拿到38席立委,韓國瑜更輸給蔡英文265萬票,導致黨內掀起檢討聲浪,同時也面臨包含黨內人士逼宮吳敦義、黨內世代交替問題、選後如何讓黨內團結、立委選戰慘敗及地方派系影響力降低等,5大必須解決或迫切改革的重要問題。

▲韓國瑜高雄競選總部開票落後,韓粉憂心不已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國民黨面臨5大危機,青壯派爆發改革浪潮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一、黨內人士逼宮吳敦義。國民黨2020總統、立委選戰雙雙失利後,黨主席吳敦義成為眾矢之的,儘管他已經宣布請辭、負起敗選責任,黨內青壯派、中生代12日仍號召成立「+1」進行改革,要求吳敦義立刻辭職,不用等到中常會召開,這群被外界視為與韓、朱、連、馬、侯五路人馬的逼宮動作,也讓新黨主席之戰提前開打。

▲▼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召開敗選記者會,表示將請辭黨主席一職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▲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召開敗選記者會,表示將請辭黨主席一職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二、黨內世代交替問題。台北市議員羅智強12日號召黨內青壯派一同前往國民黨部,發表共同聲明希望國民黨進行徹底改革,其中青壯派代表、台中市議員羅廷偉表示,若國民黨不願意徹底改革,不依照他們的訴求改變,未來不排除集體退黨。

羅智強表示,國民黨的顢頇陳腐不得民心,也是這次國民黨敗選的重要原因,改革的第一步就是將黨的決策高層「打掉重練」,第一隻箭就是「吳敦義立辭黨主席,中常會不應慰留」,黨內立刻進行世代交替工程,國民黨若不能用置之死地而後生的決心,真正的洗心革面,未來必然被掃進歷史灰燼。

國民黨中央委員連勝文也出面表示,國民黨必須毫無懸念的進行世代交替,不能再持續過去老派的思維及傳統的操作模式,必須努力嘗試與新世代溝通並有所連結、引領新世代的思維,而非東施效顰僅著重表面工作,卻沒有真正花時間協助年輕世代,幫年輕世代架起走向世界的橋樑。

▲▼國民黨青壯派召開記者會發表共同聲明。(圖/記者莊喬迪攝)

▲國民黨青壯派召開記者會發表共同聲明。(圖/記者莊喬迪攝)

三、選後如何讓黨內團結。有黨內人士分析,國民黨若想重返執政,團結各方要員將是重點,諸如早前的馬王政爭、朱立倫與洪秀柱、王金平「換柱爭議」,近期的國民黨黨內初選,造成吳朱王3人心結,韓國瑜與鴻海創辦人郭台銘結怨等,對國民黨傷害頗大,因此唯有彌平黨內恩怨、團結黨內資源,未來才有機會再次反攻或擊敗民進黨。

▲前國民黨主席洪秀柱指出,「換瑜」是不可能,透過制度產生的參選人,沒有懸念,全力以赴支持國民黨參選人是唯一目標。(圖/記者林悅翻攝)

▲前國民黨黨主席洪秀柱。(圖/記者林悅翻攝)

四、立委選戰慘敗、老將中箭落馬。國民黨本次立委選戰僅拿到38個席次,其中區域立委、原住民立委共25席,不分區立委共13席,對比第9屆僅增加了3個席次,連續2屆在立院少數,顯示國民黨大大「脫離民意」,成為再也不吸引年輕人的政黨。

對比第9屆立委與第10屆立委名單後,可以發現國民黨最多人中箭、高達7人連任失利,其中包含不少資深老將,像是曾任4屆立委的陳學聖、連任2屆的顏寬恒、曾任3屆立委的吳志揚、曾任7屆立委的沈智慧以及連任8屆的黃昭順等人。

▲▼顏寬恒(圖/民眾提供)

▲顏清標之子顏寬恒競選立委連任失利。(圖/民眾提供)

五、地方派系影響力降低。本次國民黨立委選戰最讓人難以置信的是,地方勢力雄厚的顏寬恒也列在失利名單,台灣基進陳柏惟成為眾人眼中的最大黑馬,另外同樣是地方最大派系、雲林「張家班」張嘉郡也吃下敗戰,使國民黨從濁水溪以南全倒,顯示出地方派系已不如過去「好用了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