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BC:蔡英文在艱難選戰中大獲全勝 兩岸關係成選情關鍵

▲▼2020總統蔡英文開票之夜,蔡英文 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總統蔡英文贏得2020年總統大選,成功連任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記者吳美依/綜合報導

英國廣播公司(BBC)報導,台灣總統蔡英文(Tsai Ing-wen)於11日贏得第二屆總統任期,在艱難的選戰之中大獲全勝,以大約58%的選票大幅超越國民黨候選人韓國瑜(Han Kuo-yu)。文中指出,「與中國的關係」成為這次選舉重要議題,蔡英文在選前民調領先,許多人將此歸功於她支持香港示威的立場。

BBC報導,台灣總統蔡英文在島上艱難的選戰中大獲全勝,成功保住第二屆任期,以大約58%的選票大幅領先對手韓國瑜。她宣布勝選時向支持者說,「台灣向世界展現,我們多麼珍惜我們自由、民主的方活方式,我們多麼珍惜我們的國家。」

BBC記者薩德沃斯(John Sudworth)指出,這一結果是對北京最嚴厲的斥責(major snub),「(台灣)已經徹底拒絕中國大陸統一的威權主義。」

▲▼2020總統蔡英文開票之夜,中外記者會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總統蔡英文宣布勝選,召開記者會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報導中提到,「與中國的關係」成為這次選舉的重要議題。一些觀察人士認為,蔡英文選前民調領先,必須歸功她對於香港示威的支持。蔡英文本周接受BBC採訪時也提到,台灣應從香港「記取教訓」,「如果我們不堅持,我們將會失去現在擁有的一切。」

BBC指出,蔡英文傾向維持現狀,不想與中國建立更緊密的關係,也不會對於島上實際獨立的狀態做出妥協或讓步,拒絕讓台灣在「一國兩制」(one country, two systems)的政治體系之下運作,稱這是「不可行的」。她去年6月在一場演講中提到,「任何試圖破壞台灣主權與民主,或者利用這些做為政治籌碼的人將會失敗。」

▲韓國瑜總統敗選,發表敗選感言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英國BBC指出,國民黨傾向與中國保持密切關係,候選人韓國瑜承諾舒緩兩岸緊張局勢。圖為韓國瑜發表敗選感言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另一方面,在野黨國民黨(KMT)傾向與中國保持密切關係,但是不會尋求統一,主張這將會帶來經濟的成長與繁榮。候選人韓國瑜承諾緩和兩岸緊張局勢,去年3月曾高調訪問中國與香港,曾說台灣獨立「比梅毒還可怕。」

報導指出,蔡英文任內,台灣成為亞洲第一個同性婚姻合法的地方,經濟也有所成長,但出口下降,勞工薪資成長緩慢。此外,執政的民進黨這次大選也取得國會多數席次。
 

►時間存在的意義就是襯托妳的美麗!
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