伊拉克總理:蘇萊曼尼「和平斡旋」卻命喪空襲 川普全知情!

▲伊朗「聖城旅」指揮官蘇萊曼尼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詹雅婷/綜合報導

美軍擊殺伊朗少將蘇萊曼尼(Qasem Soleimani)震撼全球,根據川普政府的說法,他就是策劃在中東地區對美國外交設施及人員攻擊計畫的關鍵人物。但伊拉克看守總理馬赫迪(Adil Abdul-Mahdi)直指華府所言根本是個謊言,因為蘇萊曼尼當時是為了「和平」而來,商討伊拉克與伊朗、沙烏地阿拉伯之間的外交和解,且美國總統川普也知情。

▲川普先前說,美軍採取的空襲行動「阻止」一場戰爭,並非發動戰爭。(圖/路透社)

綜合NPR等外媒報導,川普指示空襲伊拉克巴格達機場的決定並未事先通報國會,引發外界諸多揣測,且當一名記者在3日國務院簡報會場要求政府提出證據時,美國官員當場變臉,更直說「天啊!真的有需要解釋我們為什麼做這些事嗎?」

▲巴格達國際機場周邊道路的殘骸。(圖/路透)

根據伊拉克看守總理馬赫迪5日在議會的說法,在美國駐巴格達使館遇襲後,川普曾來電要求協助與伊朗進行斡旋,且留下蘇萊曼尼前往伊拉克是「安全」的印象,同時川普也向他表達從中協調的謝意。依據馬赫迪的原定計畫,他要在空襲發生當日的上午與蘇萊曼尼會面,討論中東局勢的外交議題,但2人還沒見到面,蘇萊曼尼就命喪美軍的空襲行動。

「他是來傳遞伊朗方面的消息,回應我們先前透過沙烏地阿拉伯轉達給伊朗的訊息」,馬赫迪把美軍的行動形容成「政治暗殺」(political assassination)。事後,伊拉克國會投票決定要把美軍驅逐出境,最高領袖哈米尼(Ayatollah Ali Khamenei)顧問德甘(Hossein Dehghan)5日指出,一定會用「軍事行動」的方式報復。

▲▼ 伊拉克看守總理馬赫迪(Adil Abdul-Mahdi)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伊拉克看守總理馬赫迪(Adil Abdul-Mahdi)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報導指出,儘管伊拉克政府宣稱已戰勝恐怖分子,但美國領軍的聯軍仍留在當地,阻止伊斯蘭國捲土重來。美方5日表示,過去2個月來美軍基地多次遇襲,會暫停對伊拉克反IS的行動以及訓練伊拉克軍隊的相關任務。

只不過,蘇萊曼尼喪命所帶來的結果,讓人不禁聯想起歐巴馬政府2016年暗殺塔利班領袖曼蘇爾(Mullah Akhtar Muhammad Mansur)的無人機空襲事件。曼蘇爾渴望透過和平談判來終結美國占領阿富汗的局面,但最終死於美軍之手,讓塔利班內部鷹派人士勢力擴大,全國暴力衝突隨之爆發。

►影/蘇萊曼尼遺體「搭客艙」返抵伊朗!百萬民眾上街哀悼 哈米尼心痛落淚
►川普揚言「重大報復」炸伊朗文化遺址! UNESCO:美伊都有義務保護
►美空襲「滅伊朗精神人物蘇萊曼尼」 起因結果一次看…CNN:後果難收拾!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