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滿台大挺蘇宏達 台大學生會槓上校方:「言論自由不應無限上綱!」

不滿台大挺蘇宏達 台大學生會槓上校方:「言論自由不應無限上綱!」(圖/翻攝自臉書)

▲1月2日台大校方以臉書力挺蘇的言論自由,台大學生會下午亦發表聲明,表示無法認同校方立場。(圖/翻攝自臺大學生會 NTUSA,以下同)

生活中心/綜合報導

是「造謠」還是「言論自由」?台大政治系教授蘇宏達在臉書批評故宮,遭警方依社維法傳喚,他痛批遭到政府「查水表」,1月2日台大校方以臉書力挺蘇的言論自由,不僅引發網友激烈爭辯,台大學生會下午亦發表聲明,表示無法認同校方立場,「言論自由不應無限上綱、恣意解釋」,「有些人的言論自由,比其他人更自由?」

針對法務單位是否對特定人士「查水表」一事,調查局出面澄清表示,本案為民眾於臉書社團轉貼「消滅故宮」之不實影片,故宮曾嚴正駁斥相關內容非屬事實,經該局溯源蘇宏達教授於臉書製播該則影片,認定屬社維法案件,故依法函送北市府警察局依權責處理,「只查不法,不查水表」,對於假訊息案件一切依法偵辦,不分藍綠,黑韓也照抓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不滿台大挺蘇宏達 台大學生會槓上校方:「言論自由不應無限上綱!」(圖/翻攝自臉書)

台大校方1月2日發文表達對政府侵害言論自由的嚴重關切,引發學生會強烈不滿。台大學生會於臉書專頁表示,蘇教授對時任故宮院長陳其南教授的評論多有曲解,非但不是理性討論,影片傳播後容易造成大眾誤解,難屬言論自由保障範疇,「建議台大校方,在公開發言前,應積極尋求專業的法律建議,而非憑空作文。」

學生會進一步質疑,陳其南教授亦為台大人類學系教授,其專業及聲譽遭到扭曲攻擊,卻不見校方「高度關切」,明顯有雙重標準。過往台大師生爭取言論自由、學術自由,慘遭退學或失去教職,台大校方不曾以同樣「公開發佈聲明」的積極態度來進行批判,令人困惑是否「有些人的言論自由,比其他人更自由」?並呼籲校方徹底檢討原發文內容並公開道歉。

不滿台大挺蘇宏達 台大學生會槓上校方:「言論自由不應無限上綱!」(圖/翻攝自臉書)

此事件引起正反不同意見爭辯,但部分網友及台大學生顯然不買單校方說法、支持學生會。網友留言認為:「造謠就是造謠」、「難道造謠是言論自由的一環?」、「台大不該幫造謠者背書」,更有台大學生表示「身為台大生真悲哀」。而對於學生會譴責校方的發文,不少人留言力挺,「支持學生會」、「對台大同學充滿信心,還好有你們!」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