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稱中選會奧步「晚寄投票通知單」 事實查核中心列3點證實錯了

記者黃翊婷/綜合報導

在距離2020總統大選只剩13天的時候,網路上曾流傳一則訊息,聲稱中選會今年刻意晚寄投票通知單,直到投票前兩天才會寄到。不過,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列出3點分析,證實這個消息是錯誤的,而且比對2016年的總統大選選舉時程,與今年的工作天數一致,並沒有刻意緊縮時程的疑慮。

▲▼台北市士林區天玉里投開票所開票作業。(圖/記者李蕙璇攝)

▲民眾投票時應攜帶本人的國民身分證、印章及投票通知單。圖為台北市士林區天玉里投開票所的開票作業。(圖/ETtoday資料照)

網路上有部分網友傳言「奧步已經開始」,直指在距離大選只剩下13天的時候,都還沒有收到投票通知單,往年應該在兩週前就收到,今年卻選在投票前兩天才會寄到,萬一過程中出錯,要補發都來不及,質疑中選會是故意晚寄。

對此,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列出3項爭議點,首先是投票通知單的寄送日期,在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施行細則、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施行細則的條文中,皆明確記載投票通知單會在投票日前兩天送達,中選會也有發布相關新聞稿,證實這一點只是誤傳。

▲▼2018九合一大選,投票,投票所,選舉,票匭,公投,民眾大排長龍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其實沒帶投票通知單也可以投票,只是選務人員需要在名冊中找名字,比較花時間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第二個爭議點是投票通知單的發放期程,查核中心人員採訪台北市、新竹市和高雄市的區公所民政課以及選舉委員會,投票通知單皆是在投票前兩天才會送達。第三個爭議點為是否有刻意縮緊時程,比對2016年大選的作業流程,發現與今年選舉時程工作進行天數一致,從完成選舉人名冊公告閱覽到發放通知單,皆為11天,因此並沒有刻意晚寄的疑慮。

許多網友看完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公布的資料,紛紛在臉書PO文底下留言表示,「我就知道是假的」、「上一次完全沒注意到這種事」、「通常是因為鄰長還沒發啦」、「就算沒有投票單,只要本人帶著身分證到戶籍地指定的投票所就能投票了啊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