獲獎記者揭露貪腐「推特罵法官」 遭警察帶走恐被關1年

▲▼摩洛哥調查記者拉迪(Omar Radi)在推特指責法官,可能面臨1年徒刑。(圖/翻攝自推特/Omar Radi)

▲拉迪是知名記者。(圖/翻攝自推特/Omar Radi)

記者丁維瑀/綜合報導

北非國家摩洛哥33歲調查記者拉迪(Omar Radi)曾撰寫有關貪腐的文章,他4月在推特指責一名法官,因此被當局盯上,預計明年1月2日受審。非政府國際組織「人權觀察」(Human Rights Watch, HRW )透過聲明表示,如果罪名成立,拉迪可能會被判處1年徒刑。

CNN報導,拉迪曾獲得獎項,也與多個國際媒體合作,卻因為在社群媒體批評法官,可能會被判刑1年。HRW對此表示,摩洛哥當局應無條件釋放拉迪,並撤銷對於他的指控。

摩洛哥公民27日與28日也來到首都拉巴特(Rabat)國會外面,要求釋放拉迪。參與示威的蒙吉布(Maati Monjib)譴責政府非法逮捕記者,這就是一場政治上的報復,「拉迪敢揭露、敢講、敢寫,敢記錄統治階層的貪腐,他因此被逮捕。」

回到4月,針對一名2018年6月被判處20年徒刑的示威運動領袖,上訴法院維持判決結果。得知消息後,拉迪在推特抨擊法官托爾菲(Lahcen Tolfi),「在許多政權中,像他這樣不重要的黨羽回來懇求,隨後聲稱他們只是執行命令。不要忘記也不要寬恕缺乏尊顏的官員!」

根據HRW說法,拉迪發文約10天後,卡薩布蘭卡(Casablanca)警方找上門,展開數小時訊問。拉迪被指控侮辱地方法官,原本當局還要立刻展開審判,不過他的辯護團隊設法將審判日期推遲到1月初,至於他審前釋放的請求則遭到拒絕。

HRW中東與北非主任惠特森(Sarah Leah Whitson)表示,拉迪遭遇不公平的拘留與審判,正值摩洛哥記者、異議人士、藝術家在社群媒體處於越來越令人窒息的氛圍中。該組織還提到,摩洛哥當局在過去兩個月逮捕或判刑饒舌歌手、YouTuber與學生,其中有一名YouTuber被判處4年徒刑。
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