研究中日美台關係 北海道中國籍教授「返國消失」半年無音訊

▲▼日本北海道教育大學的中國籍教授袁克勤,返回中國後半年無音訊。(圖/翻攝自臉書/Keqin Yuan)

▲日本北海道教育大學的中國籍教授袁克勤,返國後找不到人。(圖/翻攝自臉書/Keqin Yuan)

記者林瑩真/編譯

日本北海道教育大學的中國籍教授袁克勤,今年6月一度返回中國,卻從此連絡不上人,讓日本其他研究學者擔心他的人身安全,24日發表聲明,希望各界提供情報,找回袁克勤。

綜合日媒報導,袁克勤從1980年赴日留學後,就一直在日本生活,如今作為北海道教育大學的教授,專研東亞國際政治史,包括查閱日美外交文獻、中日關係和美日台關係等,更有日本與中華民國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的媾和條約等。

不料,袁克勤今年6月因家族親戚發生噩耗兒返回中國,7月傳回來的消息就是「因高血壓療養中」,但之後就音訊全無。袁克勤的研究同僚、北海道大學岩下明裕教授等人在24日發布聲明,自從袁克勤返回中國後,已經超過半年連絡不上,希望有人可以提供他是否安全的情報。

事實上,北海道大學教授岩谷將9月也曾遭中國政府拘留,11月才被釋放。而岩谷將研究的就是日中戰爭期間的中國國民黨,與袁克勤的專業領域相近。岩下明裕認為,先前也有中國籍研究人員暫時返國就失聯的情況,不排除「袁克勤跟岩谷一樣遭到拘留」。

對此,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24日回應,目前沒有掌握相關情況。

►修圖修到厭世!這款CP值很可以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