沙烏地「閉門審判」哈紹吉案…高官全無罪 UN調查員:簡直是嘲弄

▲▼遇害的沙國記者哈紹吉生前最後音檔曝光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哈紹吉去年10月遭分屍殺害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張方瑀/綜合報導

沙烏地阿拉伯記者哈紹吉(Jamal Khashoggi)2018年10月在沙國駐土耳其大使館內遭殺害,而沙烏地檢方宣布,全案11名被告共有5人判死刑、3人面臨監禁、另外2名涉案高官則無罪釋放。無國界記者組織秘書長德洛瓦(Christophe Deloire)痛批.這樣的結果結果簡直是「踐踏」司法,閉門判死如同要嫌犯永遠別說話。

沙烏地檢察官聲明表示,法院審理後認定11名被告中的5人直接參與殺人,處死刑,另外3人涉及隱匿案情判有期徒刑,合計刑期24年,其餘人無罪釋放。德洛瓦在推特上痛批,這場閉門審判簡直是踐踏司法,尤其幾名被判處死刑的嫌犯,「可以當作他們是為了讓這些嫌犯永遠別說話,這是一種掩蓋事實的最佳方式。」

▲▼聯合國特別調查員卡拉馬爾德(Agnes Callamard)與哈紹吉的未婚妻簡吉茲(Hatice Cengiz)。(圖/路透)

▲卡拉馬爾德(左)與哈紹吉的未婚妻簡吉茲(右)在判決結果出爐後召開記者會。(圖/路透)

聯合國特別調查員卡拉馬爾德(Agnes Callamard)表示,沙國檢方無視預謀的證據,形同站在正義的對立面,「根據國際人權法,殺害哈紹吉屬於法外處決,沙烏地阿拉伯應該對此負責,如今策畫者不僅逍遙法外,甚至沒有被審判和調查影響,這是站在正義的對立面,甚至是種嘲弄。」

國際特赦組織(Amnesty International)也在聲明中指出,沙國只是想粉飾太平,「既不會帶來正義,也不會帶來真相。」土耳其外交部則表示,判決遠遠沒有達到人們對伸張正義的期望。《華盛頓郵報》執行長萊恩(Fred Ryan)說,沙國政府拒絕與獨立調查人員合作,這只是一場缺乏透明度的假審判。

沙烏地當局並未公開11名被告身份,但有消息人士向外媒透露,被告名單包括王儲貼身侍衛穆特瑞伯(Maher Mutreb)、擅長解剖的驗屍專家圖拜吉(Salah al Tubaigy)等人,但不清楚他們是否遭判死刑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