拿武士刀砍死人辯自衛 他冷嗆法官:他拿鐵槌要敲我的頭也!

▲桃園市葉姓男子今年6月不滿陳姓友人登門索債,竟持武士刀砍殺致死,警方送地檢偵辦。(資料照/記者沈繼昌翻攝)

▲桃園市葉姓男子今年6月不滿陳姓友人登門索債,竟持武士刀砍殺致死,警方送地檢偵辦。(資料照/記者沈繼昌翻攝)

記者沈繼昌/桃園報導

桃園市葉姓男子與陳姓友人因毒品交易發生爭執,今年6月間陳男登門索債,雙方一言不合大打出手,陳持鐵鎚攻擊葉,葉返家持武士刀還擊,竟下重手將陳頸部幾乎砍斷當場喪命,地院19日開庭時,葉的辯護人認為他持武士刀還手應屬防衛過當,法官詢問葉如何防衛?葉當場表演後,法官質問有何證據證明出於自衛,葉竟冷笑嗆法官「不然站著給他搥?」葉的辯護人則向法官聲請精神鑑定。

檢警調查,今年6月23日深夜,30歲的葉姓男子與陳姓男子相約在平鎮區住家談判債務糾紛,陳男搭乘劉姓友人轎車抵達位於平鎮區住家,2人見面沒多久就發生激烈口角,陳返回車上取出鐵槌攻擊葉,葉不甘示弱返家拿把武士刀還擊,先砍斷陳的手指,再向其頸部揮砍,陳負傷逃入巷弄,葉自後追砍,陳跑沒幾步就倒臥血泊中昏迷,葉見陳倒地才乍醒鑄下大錯。

▲桃園市葉姓男子今年6月間持武士刀砍殺陳姓友人頸部4刀慘死,警方在現場採證。(資料照/記者沈繼昌翻攝)

▲桃園市葉姓男子今年6月間持武士刀砍殺陳姓友人頸部4刀慘死,警方在現場採證。(資料照/記者沈繼昌翻攝)

平鎮警方據報派員到場,葉持武士刀向員警坦承殺人,員警發現陳的頸部被砍斷三分之一,至少被砍4刀,另外手指與身上多處也有刀傷。警訊時,葉辯稱武士刀是2001年8月從網路上購買,他與陳男因毒品買賣產生糾紛,雙方相約談判,葉說他並沒欠陳錢,但陳卻一直打電話催討債務,還登門持鐵鎚討債嗆他,他氣不過才拿武士刀還擊。

地院19日下午進行準備程序庭,葉的辯護人認為,葉事發後主動向警方說明犯案應符合自首要件,因案發後在警察未發現其身分、不確定案情時,留在現場主動表明作案並繳出凶刀,當時葉應是防衛過當,因陳男先拿鐵鎚朝葉攻擊,葉閃過身後才回擊,但案發時現場沒有目擊者。

法官並詢問葉懂得何謂防衛過當,葉當場表演一番,說是陳持鐵鎚往他頭部重擊,他側身閃過後持武士刀由右上往左下揮砍還擊,法官質疑,這樣叫防衛過當嗎?葉則冷笑回嗆:「不然要站著給他槌嗎?」葉認為,陳當時是近距離向他攻擊,2人距離約1個手臂距離,自己側身閃過後,本能拿武士刀向陳頭部揮砍還擊,事後知道第一刀砍斷陳的左手小拇指,其他部位則不確定。

葉的辯護人還建議,葉曾在身心科診所就診過,希望庭上能做精神鑑定,葉則說明曾於2017年出現幻聽,有類似躁鬱、憂鬱等情緒不穩狀況,曾在桃園市3間身心科診所就診,但醫師當時沒確診,只開藥給他服用,辯護人建議法官傳喚當時在現場處理員警,以證明葉男是否有無自首等事實。

►偷偷分享少女秘密!

【更多新聞】

►快訊/桃園龜山鐵皮工廠暗夜大火 警消動員近百人灌救中

►少年騎車慘死卡車底 行車紀錄器曝光!「越線衝過來」司機不起訴

►防境外資金干擾選舉 政府狂抓地下匯兌!桃警破歷年最大宗…營運6年逾70億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