蔣經國日記揭密! 台美斷交期間「字體變大」:內心憤恨痛苦

▲▼故總統蔣經國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前總統蔣經國的日記公開,內文透露自己當時已料到美方遲早會和中華民國斷交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張靖榕/綜合報導

美國史丹佛大學胡佛研究所公開蔣經國日記,蔣於1978年5月20日就任總統,卻在半年之後,遇上美國政策轉向,其任內美國向中華民國斷交,改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。蔣當時在日記上記錄自己的憤懣痛苦,即便代表團赴美兩次協商也無結果,只好跟著形勢走。

胡佛研究所,全稱胡佛戰爭、革命與和平研究所(The Hoover Institution on War, Revolution, and Peace),由共和黨籍前總統胡佛(Herbert Hoover)創立,為公共政策智囊機構,並於2016年全球關鍵智庫指標中,在全美90個智庫裡排行18,同時也是美國五大保守派智庫之一。

根據《聯合報》引述胡佛研究所公布的蔣經國日記原文,蔣寫道,「美國大使於十六日清晨二時謂有極緊急事,要求來見,果不出所料,通知美國將於六十八年一月一日承認共匪,同時與我斷交,當即以嚴肅之態度,向其提出最嚴重之抗議,內心憤恨痛苦,事已至此,身負重責,只好以理性處理此一大變,當即約見黨政軍負責人員商談十六日宣布非常法三條,並停止進行中之選舉,以先安人心,十八日召開中央全會,討論中美關係有關問題,為期一天,大家悲憤,但意見一致,由於群眾之行動增加了,不少情緒之不安寧,幸財政金融和經濟情況無變動,乃示民心知安也,二十七日美國政府代表團於夜間抵台北時,受到示威群眾之嚴重干擾,乃是極為不利之意外事件,使我預佈的一盤有利的棋,變為不利,群眾難以控制,深以為憾,代表團見了二次,開了二次會議,沒有協議,亦未破裂,代表團二十九日下午返美。」

蔣經國每天一頁堅持寫日記多年,是為人所知曉的其中一點,但在中華民國和美國斷交的外交震盪期間,蔣寫日記的字體放得很大,用上好幾頁寫下一天的事情,足以讓外界窺見當時的內心狀態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