影/康熙爺一吃就愛上! 富察氏滿族火鍋「吃法超講究」

記者蔡儀潔、韋依蘋/吉林報導

來吉林必吃的,就是康熙皇帝吃過的「富察氏」滿族火鍋!這個傳承300多年歷史的美食,吃法特別講究,首先得先喝一碗由牛羊骨肉熬煮的湯頭,隨後下料順序必須是「先山珍,後海味,左飛禽,右走獸」,相當有意思!

▲▼  滿族火鍋,吉林,東北 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)

▲富察氏火鍋位於烏拉街 。(圖/記者蔡儀潔、韋依蘋攝,下同)

「現在年輕人吃火鍋都太不講究了!」走進這家位於吉林市烏拉街的富察氏火鍋,第12代傳承人富察玉秋正熱心招呼著客人,他向《ETtoday新聞雲》記者介紹起這道傳承百年的美食,「來這不能說吃火鍋,要說用膳,因為這是康熙爺吃過的。」

據富察玉秋介紹,康熙皇帝1682年來視察時,時任打牲烏拉總管的富察滿達爾漢,用自家火鍋招待天子,皇帝吃後讚不絕口,便讓貼身官員將餘下的菜餚和火鍋一同「打包」,連同廚師也帶回京城。回去後,這道烏拉火鍋在紫禁城內飄香四溢、深受歡迎,從此這道菜便成為皇家主要御膳。

▲▼  滿族火鍋,東北,吉林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)

▲滿族火鍋講究先喝湯。

瞭解完背後歷史後,記者一行迫不及待想嘗嘗,這道康熙爺大愛的滿族火鍋。點餐約10分鐘後,火鍋就上桌了,配菜共有12盤,包括手切鮮羊肉、牛肉、豬五花肉、雞肉青蝦、血腸、酸菜等。正當我們動筷要下料時,老闆富察玉秋立即制止,稱「吃這火鍋必須先喝湯,這也是和其他火鍋不一樣的地方。」

▲▼  滿族火鍋,東北,吉林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)

▲火鍋料有手切鮮羊肉。

富察玉秋接著說,下料順序也很講究,要「先山珍,後海味,左飛禽,右走獸」,他隨後拿起菌類拼盤放入鍋中,接著是雞肉青蝦、羊肉等。按照傳統吃法,記者先喝了一碗湯頭,味道咸香濃郁,隨後涮了一塊手切牛肉,吃得出「新鮮味」口感Q彈,下入東北酸菜煮一會後,湯頭變得更加滑順,搭配麵條一起吃,整個人的感覺用東北話形容,就是「得勁」!

▲▼  滿族火鍋,東北,吉林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)

 有一對夫妻在體驗滿族服飾。

來這裡吃火鍋,體驗的更多是歷史氛圍,店家也從多個細節,讓顧客感受「穿越」樂趣。譬如店內提供了多套滿族服飾,包括皇上、格格、宮女等,顧客可以在現場玩起古裝cosplay,同時店內設有龍椅造景,「餵飽餵滿」前來打卡的相機。此外,菜單也作成「聖旨」造型,讓饕客們體驗「帝王式」點餐。來吉林遊玩的旅客,推薦來這家「富察氏」火鍋,感受這跨越百年的美食之旅!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