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濫權盜採濁水溪砂石」…踢爆李佳芬家族賺暴利 黃國昌:韓國瑜一定非常清楚

▲▼韓國瑜在晚會尾聲,15萬粉絲歡呼;韓妻李佳芬致詞時也感動落淚。(圖/記者宋德威攝,下同)

▲黃國昌指控,李佳芬家族濫權盜採砂石,韓國瑜也知情。(圖/《ETtoday新聞雲》資料照)

記者王致凱/綜合報導

時代力量立法委員黃國昌28日在臉書上指控,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的夫人李佳芬家族,1990年代在韓國瑜擔任立法委員期間,透過濫權手段將「河川地」硬改為「浮覆地」,滿足李家採砂牟利的需求。黃國昌批評,韓國瑜和李佳芬家族特權掠奪國家資源的行徑,讓人完全看不下去。

黃國昌在貼文中說,最近接到一份檢舉,經過一段時間追查後發現,1998年雲林西螺李家,由李日貴設立的「大通砂石行」在濁水溪西螺大橋附近的行水區盜採砂石,賺取暴利。當年李日貴將雲林縣議會的議席交棒給女兒李佳芬,同時女婿韓國瑜在中央擔任立委。

黃國昌解釋,1990年代能在濁水溪盜採砂石的都不是簡單人物,龐大利益背後都有地方派系和黑道勢力把持。黃國昌引用水利署電子報刊登的一段描述,「每部抽砂船背後代表一個勢力,當時全省有125部抽砂船,濁水溪就佔了53部,抽砂船的管線最長可達2公里,最深可抽到地面下約10公尺深,卻沒有一臺抽砂船是合法或經許可的。抽砂船就像吸血鬼般日以繼夜吸食溪流青春的血,其危害是挖土機的10倍以上。」

▼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。(資料照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▼黃國昌 草菅人命的南方澳大橋檢測報告 記者會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當時,由宋楚瑜主政的台灣省政府為解決問題,效法日本「黑道自治區」概念,將盜採砂石業者組織起來,以疏濬為名,聯合共提計畫採砂,與政府達成協議,禁止在河道上使用抽砂船,這就是所謂的「聯管計畫」。濁水溪也成為「聯管計畫」的第一個示範河段,並將河床採石區依橋梁劃分成四個區段。雲林李家,取得了第三區(西螺大橋至自強大橋間)的聯管計畫權。

黃國昌在貼文中提到,李佳芬家族的抽砂船原本佔據位置極佳,聯管計畫卻要求抽砂船離開河川,李家捨不得西螺大橋下游南岸這處好地點,面臨必須在堤防外找到可以用作砂石洗選場土地的問題,原本還曾計畫在農地違法興建砂石洗選場,但因媒體報導而作罷。

黃國昌說,「接下來,就發生了一連串十分神奇的事情:政府出面、百姓出資,透過巧妙的手法,把『河川地』變為『浮覆地』,解決了李家的問題、滿足了採砂牟利的需求。」

黃國昌表示,他向來不問立場顏色、只看是非對錯,且痛恨政治人物濫用權勢地位、掠奪國家資源、牟取個人私利,而韓國瑜高舉「庶民形象」,最近卻爆發的南港7200萬豪宅風波,這次接到的檢舉卻遠比豪宅案更加離譜。

黃國昌批評,「這樣一個透過濫權手段,破壞生態環境,濫用國家資源,大賺黑心錢致富的家族,怎麼還有臉繼續欺騙社會大眾」。他表示,29日上午將召開記者會說明,「希望韓國瑜先生與李佳芬女士,能夠自己站出來坦白認錯。」

▼黃國昌在臉書貼文中踢爆「韓李家族特權掠奪國家資源」。(圖/翻攝自臉書)

▲▼黃國昌爆李佳芬家族濫權盜採砂石。(圖/翻攝自臉書)

►滑新聞還能亮起來,偷偷分享皮膚發光秘密!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