宣導不足!5成社工不知明年加薪 工會憂成一場空

▲▼社工加薪制度能落實嗎?五成社工霧煞煞。(圖/黃郁芬議員研究室提供)

社工明年全面加薪,竟有5成社工不知情。(圖/黃郁芬議員研究室提供)

記者陳家祥/台北報導

行政院今年9月宣佈明年起開始要為社工人員加薪,但基層社工對於薪資新制仍有疑慮。跟據台北市社會工作人員職業工會自行進行的問卷調查,有49%的社工不清楚或沒聽說新制,更有17%的社工表態不會跟進,顯示社會局在新制的宣導上仍有不足之處。

對於加薪議題,社會局表示,內部已做過多次會議討論,目前定調109年履約的新制、委託案、補助案「全面適用薪資新制」,舊約則以議約方式,請委託單位採用新制。社會局補充,衛福部也承諾地方政府會補助預算差額,不會挖東牆補西牆,排擠既有預算。

民間單位部分,社會局說,無論是新契約,還是舊契約,都必須明訂社工人員薪資。至於外界擔憂的資訊揭露不足問題,社會局表示,未來在局網會公告社工薪資新制,並公告適用新制的團體,在評鑑評核制度上,也會把社會工人力進用薪資做為查核重點之一。

▲▼社工加薪制度能落實嗎?五成社工霧煞煞。(圖/黃郁芬議員研究室提供)

▲台北市議員黃郁芬。(圖/黃郁芬議員研究室提供)

跟據台北市社會工作人員職業工會自行進行的問卷調查,有半數社工不清楚新制規範、8成5社工表示機構不會調薪、或是不知道機構是否調薪。社工工會呼籲,政府應公開受調薪方案與對象,不能讓加薪成為選前政策牛肉。

社工工會擔心,影響全台社工薪資制度的重大制度上路在即,但基層的社工卻對制度一知半解,連薪資的基本辦法都不清楚,未來怎麼防堵回捐呢?呼籲台北市社會局應落實新制,並且公布完整辦法訊息及適用的對象與方案,公開透明讓基層社工可掌握自己的權益,積極地監督機構。

台北市議員黃郁芬日前質詢此事時,台北市社會局長陳雪惠明確承諾台北市會有729名民間社工受調薪、社工薪資樓地板將會提升為34,916元。黃郁芬強調,公開透明才讓社工清楚掌握自己權益,社會局要努力落實社工加薪方案。

黃郁芬表示,10月質詢時社工加薪議題後,有不少基層社工詢問是否加薪,社工擔心若自行詢問有可能會被刁難,顯示出公開受加薪對象與方案的重要性。黃郁芬呼籲,台北市政府要能確切落實社工加薪,社會局必須做為基層社工的後盾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