松葉蟹鍋登日本送禮人氣TOP 1 台灣人買禮物平均花費3000元

送禮,禮物(示意圖/取自免費圖庫pakutaso)

▲歲末年終是送禮時節,網購業者從站上銷售觀察台、日不同的送禮文化。(示意圖/取自免費圖庫pakutaso)

記者洪菱鞠/台北報導

日本人每逢年終歲末之時,會準備小禮物給過去一年關懷自己的人,稱為「歲暮」,在新年之初也有所謂的「御年賀」,與台灣三節送禮概念雷同,只是其中也存在著許多送禮眉角,例如台灣忌諱送鐘錶、毛巾,在日本卻是大受歡迎的送禮選項,代表著守時、來年多加關照之意。

比較台灣、日本兩國的送禮文化,根據調查,日本歲暮送禮金額大多落在3,000~5,000日圓之間,實用、便利、不造成收禮人困擾的禮品是送禮時的第一選擇;而台灣近年來節慶送禮行為也有日漸攀升趨勢,從2015年32.6%上升到2018年91.9%,送禮金額平均落在3,000元台幣左右,花費更不手軟。

在歲末年終的送禮商機中,日本樂天市場觀察站上「甜點糖果」、「肉食、海鮮類」、「精美毛巾類」等品項很受青睞,而以2018年來說,送禮人氣TOP3依序是總重量約一公斤豐盛澎湃的松葉蟹鍋、男性排名第一的馬肉生魚片以及甜點類人氣第一、140年老店的胡蝶庵大福禮盒,另外,近年超夯的無添加萬能調味料禮盒也是人氣選項之一。

日本送禮人氣TOP3(圖/樂天市場提供)

日本送禮人氣TOP3(圖/樂天市場提供)

日本送禮人氣TOP3(圖/樂天市場提供)

▲2018年日本樂天市場送禮人氣TOP3:松葉蟹鍋、馬肉生魚片、胡蝶庵大福禮盒。(圖/樂天市場提供)

台灣方面,樂天市場表示,隨著生活形態改變,有高達70%民眾覺得時間越來越不夠用,需要花費較多時間在實體選購的行為模式,逐漸被網購取代,禮品選擇主要以不占空間或可立即使用的、食用的品項為主,因此今年每逢節慶前夕,站上「小家電」、「美食」、「禮盒」等關鍵字搜尋量,較往年提高4成,平均下單金額落在新台幣1,500~3,000元之間,銷售也同步成長3成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