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/美國眾議院通過參議院版《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》 川普簽署就生效

▲▼美參議院通過法案「保護爭民主」:禁止出口美制裝備給港警 。(圖/路透)

▲美國眾議院通過參議院版《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》,生效就差總統川普簽署。(圖/路透)

記者張靖榕/綜合外電報導

美國眾議院通過參院版本的《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》,將交總統川普簽署後即可生效。眾議院早在10月中就以「全體議員一致同意」口頭通過眾院版法案,隨著香港情勢在11月急速升溫,參院外委會主席里施(Jim Risch)和盧比歐(Marco Rubio)14日宣布啟動「熱線」程序,促使參院隨後快速通過參院版法案。兩院版本最終採行參院版本,將遞交總統川普決定是否簽署。

香港於1997年,在中共和英國政府「一國兩制50年不變」的承諾下回歸,但香港到了2019年,卻出現嚴重的人權危機,作為自由世界之首的美國終於做出動作;參議院於美東時間19日通過《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》(以下簡稱《法案》,Hong Kong Human Rights and Democracy Act)。

▲▼香港理工大學1119。(圖/(圖/記者游宗樺攝)

▲香港理工大學19日現場,多名示威者經過數天水炮車鎮壓後,出現低溫症狀況。(圖/(圖/記者游宗樺攝)

盧比歐當天發言時表示,由於香港的「一國兩制」,美國政府在貿易和商業方面,對待香港和中國本來就有所不同,而現在中共政府正想要把香港的「一國兩制」變為「一國一制」,近幾年來不斷削弱香港的自治權和限縮自由,「現在,美國必須要向北京傳遞一個清楚的訊息,那就是自由世界會與抗中港人站在一起。」

比參議院更早通過《法案》的眾議院,於20日正式通過參院版的《法案》,兩院版整合完成,將交由總統川普進行簽署,但目前為止,川普仍未多作表態。

▲▼香港1118,理工大學。(圖/路透)

▲香港理工大學18日現場,示威者焚燒路障試圖阻擋防暴警攻入。(圖/路透)

中國外交部20日發布公告指出,副部長馬朝旭罕見召見美國駐中大使館臨時代辦(chargé d'affaires)柯有為,強烈抗議《法案》干涉中國內政,「我們強烈敦促美方立即採取有效措施阻止該案成法,立即停止插手香港事務、干涉中國內政,否則,中方必將採取有力措施予以堅決反制,一切後果必須由美方完全承擔。」大約15小時後,美國眾院通過參院版《法案》。

►影/美參議院一致通過《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》 川普同意簽署後立案

►快訊/抗議香港人權法案 陸外交部「召見美駐華使館臨時代辦」:立刻停止干涉內政!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