政治世家之爭!斯里蘭卡大選登場 國安與「對中關係」成焦點

▲▼斯里蘭卡總統候選人戈塔巴耶.拉賈帕克薩(Gotabaya Rajapaksa)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斯里蘭卡總統候選人戈塔巴耶.拉賈帕克薩(Gotabaya Rajapaksa)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張方瑀/綜合報導

斯里蘭卡16日舉行總統大選,共有35名候選人角逐大位,讓選舉票長達66公分才有辦法放上所有候選姓名。對於斯里蘭卡來說,急需面對的除了和中國的債務問題外,今年4月可倫坡發生的連環爆炸案,更讓選民將重點放在「安全政策」上。目前呼聲最高的是前國防部長、在野黨候選人戈塔巴耶.拉賈帕克薩,另一位則是執政黨派出的副主席普雷馬達薩。

現年70歲的戈塔巴耶.拉賈帕克薩(Gotabaya Rajapaksa)與52歲的普雷馬達薩(Sajith Premadasa)皆出生政治世家。戈塔巴耶的哥哥就是前總理馬辛達.拉賈帕克薩(Mahinda Rajapaksa),並曾擔任過國防部長,目前在國內呼聲最高。普雷馬達薩的父親拉納辛格(Ranasinghe Premadasa)也曾擔任過該國總理。

▲▼斯里蘭卡總統候選人普雷馬達薩(Sajith Premadasa)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斯里蘭卡總統候選人普雷馬達薩(Sajith Premadasa)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對於斯里蘭卡來說,最棘手的兩個問題就是,今年4月連續爆炸案所引發的國安問題,以及與中國緊張的外交與債務關係。自從造成253人死亡的爆炸案發生後,才結束25年內戰快10年的斯里蘭卡,再度因宗教問題陷入分裂,佛教與穆斯林、基督、天主教的衝突不斷發生。爆炸發生後.當局因沒有採取足夠預防措施,也讓民眾罵聲連連。

斯里蘭卡現任總統席瑞塞納(Maithripala Sirisena)曾中止所有中國的投資計畫,當時的主要原因是投資方的貪污、藐視政府程序等問題,儘管後來在中方調整計畫後,所有項目繼續進行,但兩國關係仍舊緊張。

目前中國是斯里蘭卡最大債權國,讓候選人對中國的態度也成為注目焦點。而戈塔巴耶先前就曾透過顧問科霍納(Palitha Kohona)表示,若是順利當選總統,就會開始修復與中國的關係。

斯里蘭卡總人口約2100萬,有1590萬選民分布在22個選區,投票時間從當地時間16日上午7點至5點結束,預計結果於18日宣布。

►早負巨債…斯里蘭卡為恐襲重建 向中國再求310億
►佛教的溫柔與暴力!敵視異教徒 斯里蘭卡「小乘佛教」的爭權之路
►恐怖主義3.0成形!伊斯蘭國專業「發包」恐攻 衛報:斯里蘭卡還在內鬥

►修圖修到厭世!這款CP值很可以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