徵100萬張照片!「我們的首里城」計畫建3D模型 重現世遺風華

實習記者陳妙津/綜合報導

你曾拍過「首里城」的照片嗎?世界文化遺產沖繩「首里城」10月31日慘遭祝融吞噬,包括正殿7棟建築物、共4200平方公尺的面積都變得殘破焦黑。為了重現首里城的景色,日本東京大學、大阪大學等影像專家學者便主動發起「我們的首里城」計畫(OUR Shurijo),希望能向大眾募集到100萬張首里城照片,以製作出建築3D模型,讓民眾可配合智慧VR眼鏡再度感受首里城之美。

▲▼「我們的首里城」3D影像重建計畫。(圖/翻攝自OUR Shurijo官網)

▲「我們的首里城」3D影像重建計畫。(圖/翻攝自OUR Shurijo官網)

「我們的首里城」計畫運用專業電腦視覺處理技術,利用照片或影像3D重建現實景物的形狀及顏色,常被使用於文化遺產的數位典藏。學者們希望能集結眾人力量,募集100萬張各種角度的首里城照片,好讓3D模型的還原能更清晰及詳盡,等模型重建完成後,便能利用智慧VR眼鏡或智慧手機的鏡頭,將損毀的部分疊加至當地景色上,重現首里城的風華。

▲▼首里城正殿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首里城正殿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▼首里城正殿。(圖/翻攝自首里城公園官方網站)

▲▼首里城正殿。(圖/翻攝自首里城公園官方網站)

▲首里城正殿。(圖/翻攝自首里城公園官方網站)

目前官網中所展示畫面中,3D影像模型已經能看見正殿雛形。若民眾提供的照片有不同時間變化,也可能重建出不同時代的首里城樣貌。團隊也表示,若照片中有人像隱私,會斟酌使用,並請大家提供照片時,也告知照片拍攝的時間、當時記憶、想說的話及自我介紹。

▲▼首里城被大火燒毀內部。(圖/翻攝自推特/@Miyazaki_kirin)

▲首里城如今的殘破模樣。(圖/翻攝自推特/@Miyazaki_kirin)

►修圖修到厭世!這款CP值很可以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