準備開除調查拜登之子檢察官!烏克蘭與美國切割 另開除1/3檢察官

實習記者許祐誠/綜合報導

消息人士指出,烏克蘭當局近日以無故缺席強制性肅清(clean-up)考試的原因,預計開除調查美國前副總統拜登父子貪汙一案的檢察官庫里克(Kostiantyn Kulyk),被視為與美國緊急做切割。值得一提的是,除了庫里克之外,當局還開除近400多名、3分之1的檢察官,試圖重振檢調機關的名聲,但此舉被指控是進行政治上的肅清行動。

《路透社》5日報導,這次考試在烏克蘭檢察總長里亞波夏普卡(Ruslan Ryaboshapka)的主導下,開除約3分之1的檢察官。消息人士透露,庫里克上個月無故缺席考試,事後也不願意提出正式的缺席理由,因此預定在12月31日被解雇。

▼ 烏克蘭檢察官庫里克(Kostiantyn Kulyk)。(圖/路透)

▲▼ 調查美國前副總統拜登父子貪汙一案的烏克蘭檢察官庫里克(Kostiantyn Kulyk)。(圖/路透)

對此,部分檢察官透露,大多數被解雇的檢察官認為,新總統澤倫斯基(Volodymyr Zelenskiy)想藉此進行政治上的肅清,於是拒絕出席考試。但對於外界的指控,澤倫斯基回應,人民早已不信任烏克蘭檢察署,而且檢察署長期以來被視為是懲罰敵人的政治工具,因此內部整頓至關重要。

由於庫里克主要調查拜登兒子擔任董事會的石油公司Burisma,加上川普私人律師朱利安尼(Rudolph Giuliani)先前承認,曾與他會見商討拜登父子貪汙一案,因此烏克蘭此舉被視為避免捲入美國兩黨的政治鬥爭。

值得一提的是,兩名知情人士透露,庫里克今年曾提出有關拜登一案的7頁報告。報導指出,雖然檔案還無法證實,但庫里克4月接受親川普的《國會山報》採訪時,曾表達出對此案的興趣;此外,他也曾在10月透露,自己已經暗中調查Burisma創始人澤羅切斯夫基(Mykola Zlochevsky)長達2年;他近期也向《路透社》爆料,拜登曾在2016年期間,透過手段想讓烏克蘭當時的檢察總長肖金(Viktor Shokin)下台,避免Burisma被調查。

★圖片為版權照片,由路透社供《ETtoday新聞雲》專用,任何網站、報刊、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,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!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