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方 地方焦點

新竹市打造活動雞舍 管理非農地雜草示範區

▲陳建泰理事長說明利用落葉,雜草及垃圾做成的曼陀羅菜畦。(圖/新竹市政府提供)

▲陳建泰理事長說明利用落葉,雜草及垃圾做成的曼陀羅菜畦。(圖/新竹市政府提供)

新竹振道記者蔡文綺/新竹報導

新竹市環保局今(4)日於環保局大門斜對面土地空間,辦理「108年非農地雜草管理計畫」推廣發表會,展示今年完成結合「雜草生態與管理」、「土壤改善」與「可食地景」的示範區,100人參加觀摩。新竹市環保局長江盛任說,期望透過此計畫讓非農地得以喘息,民眾有乾淨的飲水、安全的食物,建構友善土地與健康安全的永續生態。

江盛任表示,生物多樣性是人類生存的基礎,野草生長區域是許多生物的生存棲地,不當使用除草劑可能造成健康與生態的不良影響。所以宣導不以趕盡殺絕的態度面對野草,打造農地以外的土地空間,讓蜜蜂、鳥類、蝴蝶、蜘蛛等動物的下一代,能夠喘息與生存,協助傳播、授粉,繼續為人類服務,讓安全的食物鏈得以持續;同時溪流裡的魚蝦蟹貝,可不再攝入來自土地滲流而來的除草劑,也可減少除草劑對飲用水造成的污染。

環保局表示,非農地雜草管理教育示範專案佔地約 1,000 平方公尺(1分地),除了延續去(107)年利用新竹在地盛產的竹子製成「活動雞舍」、透過雞隻啄食雜草之外,今年特別再現創意,運用回收棧板製作高架菜畦,以及使用漂流木、蚵架竹材製作曼陀羅花園,讓垃圾轉換為有用的資源,持續循環使用,同時展現城市美學。

江盛任說,本計畫的另一個重點是廢棄物再利用,他說今年計畫實施期間,適逢環保局舉辦淨灘活動,撿拾非常多廢棄漂流木、搭設蚵架的竹材,於是將這些原本要進入焚化爐的廢棄物,當作可食地景的填充資材,讓這些珍貴的資源可以再利用,並教導民眾利用雜草、漂流木等廢棄資材,打造一個又一個的可食地景。

計畫執行單位臺灣社區協力農業協會理事長陳建泰說,本計畫採現地觀察環境現況與資源,在需要處理雜草的區域範圍內,規劃可食地景來消耗雜草。一個優質菜畦最重要的要素在於擁有肥沃的土壤,而肥沃的土壤則要仰賴菜畦裡多元豐富的微生物族群來創造。透過投入不同的有機資材當做「餌劑」來吸引微生物進駐,是最省錢也最安全的土壤改善方式。曼陀羅花園的周圍使用木質材料,可以吸引許多真菌的進駐,而菜畦所使用各種雜草、落葉、廚餘等有機資材,則是吸引各樣的細菌來聚集。

參加觀摩的民眾看了都說,這些資材住家附近都有,回家後就可以在住家旁的空地搭建可食地景,養一些雞幫忙除草,解決每3個月就要割草的麻煩,既可打造自己專屬的可食地景來美化環境,又可輕鬆解決雜草,更可採摘吃到健康安全的食物,真是一舉數得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