英國12月12日提前大選! 下議院表決「438:20」壓倒性通過

▲▼英國首相強生。(圖/路透)

▲英國首相強生在三度碰釘後,終於讓下議院同意提前大選。(圖/路透)

記者張靖榕/綜合外電報導

英國首相強生(Boris Johnson)提出的「提前大選」動議三度被下議院否決,然而在最主要的反對黨工黨表態決定支持後,29日再次以法案形式提出,便獲得438票的壓倒性通過。此案將交附上議院通過,英國將在12月12日舉行大選。

根據《華盛頓郵報》、CNBC報導,在進行三讀「提前大選」投票前,英國下議院先就工黨及其他反對黨提出的,將大選日期更提前到12月9日的修正案,最終以315票反對票,擠下295票支持票,否決這項修正案。

根據英國《固定任期制國會法》(Fixed-term Parliaments Act)規定,「提前大選」動議若要通過,必須在下議院贏得2/3的票數,也就是650席中必須取得434票才算數。強生先前提出的3次動議都被以298票、293票以及299票否決,因此這次他決定以法案形式,交由「簡單多數決」的機制再度闖關。

由於歐盟已在當地時間28日同意英國第三度延後脫歐,並將日期定在3個月後的1月31日,先前三度阻撓強生的工黨終於願意同意「提前大選」。下議院這次的投票即以二讀甚至未經正式表決,快速以438票對20票壓倒性通過。

預料上議院不會阻撓法案通過,正式訂定大選提前至12月12日舉行,而這也是英國自1923年以來,頭一次在12月舉行大選。

工黨黨魁柯賓(Jeremy Corbyn)表示,「我不斷在講,我們已經準備好大選了,但有個條件就是不支持無協議脫歐。」如今歐盟已經同意延後脫歐,柯賓說這就代表「往後的3個月,我們拒絕無條件脫歐的目的已經達成。接著我們會提出最有野心的陣容盡全力競選,為我們的國家帶來史無前例的改變。」

►3度否決!強生「提前大選」動議再受挫 怒嗆:別把國家當人質

►快訊/歐盟決議:英國脫歐期限延長至2020年1月31日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