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副總統演講釋善意? 環時社評:對潘斯是否真心感到懷疑

▲▼美國副總統彭斯針對美中關係發表演說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環時社評對美國副總統潘斯的演講內容感到質疑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實習記者謝汶穎/綜合報導

美國副總統潘斯24日在華府智庫演講說到,不會中斷中美關係發展,而是和中國建立有建設性的關係。《環時》社評表示,美國對改善中美關係有積極的態度,然而潘斯的演講還是反映他對中國的嚴重偏見,對於是否真的具有誠意感到困惑。

這篇社評表示,潘斯的言論很多都是老調重彈,重複去年攻擊中國的內容,像是再次給中國扣上盜竊美國智慧財產權、南海軍事化、宗教壓迫、向美國企業和影視產業施壓、破壞美國言論自由的帽子等,另外,也在台灣、香港和新疆上的問題抹黑中國。

社評表示,潘斯這次演講也是有意為明年總統大選拉票,他讚揚美國現行政策,並強調對中國強硬的政策的偉大,「去年美國面臨中期選舉,潘斯發表對華政策也有為共和黨拉票的明顯意圖。」

社評說到,這次演說的新意在於對中美貿易關係的積極態度,潘斯表示美國會繼續和中國進行經濟和文化上的往來,以及朝鮮半島無核化和中東問題上的合作,建立兩國正確的關係。

社評還認為,潘斯的言論內容仍反映他對中國嚴重的偏見,且對華態度也還是保有冷戰思維,「潘斯否定中國根據本國國情建立政治體系的合理性,雖然表示不想與中國脫鉤,但同時誣稱中國與世隔離,他對中國人權、經濟政策和國防等方面的攻擊都使用很激烈的言詞,使人們對他表達願意和中國改善關係一說是否有誠意感到困惑。」

▲▼美國副總統彭斯(Mike Pence)。(圖/路透)

▲環時社評認為美國對華態度多變,所以在對華問題上仍需再觀察。(圖/路透)

社評也表示,美國對華的態度一向多變,不僅有長期對華的戰略,甚至還搞短線操作,所以對華問題會成什麼走向,還需要繼續觀察。

社評最後說到,貿易戰對兩國的利益都造成損害,中國並不是靠強硬政策就能壓倒的,美國應該正視自己對壓制中國的局限性,利用實際且溫和的行動改善中美關係。在政治上改造中國,這條路肯定行不通,社評表示中美還是有和平共處、合作雙贏的充分條件,以及成為現實的可能性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