伊拉克政府:維安部隊失控「瞄準頭胸」射殺149名示威者

▲▼伊拉克反政府示威。(圖/路透)

▲伊拉克反政府示威造成149名百姓死亡。(圖/路透)

記者吳美依/綜合外電報導

伊拉克政府委員會調查報告指出,維安部隊過度使用武力,出動實彈鎮壓抗議活動,造成149名平民死亡,其中高達70%百姓死於頭部、胸部的致命傷,上述行為沒有獲得指揮官或總理批准。當局22日宣布,將會起訴12名軍方、警方高級指揮官。

委員會表示,10月7日那一周的示威活動中,一共有149名百姓與8名維安部隊成員在衝突中死亡,而他們田野調查時,於巴格達(Baghdad)市中心一間廢棄建築物中發現狙擊步槍的彈殼,「指揮官在示威期間對於部隊失去控制,因此造成混亂。最高當局根本沒有下達對示威者開火、使用實彈的正式命令。」

▲▼伊拉克反政府示威。(圖/路透)

▲伊拉克爆發反政府示威,維安部隊未獲指揮官批准就對民眾開槍。(圖/路透)

委員會指出,維安部隊未獲批准,就對抗議人士開槍,甚至有狙擊手瞄準百姓射殺,行動指揮官與高級安全官員應該為此負責,被開除並接受審判。報告中也提到,政府沒有實施宵禁,未懲罰散播錯誤資訊的電視台與廣播電台,也是釀成流血事件的因素之一。

根據《紐約時報》,伊拉克政府12日宣布,將會針對12名國軍、警方高級指揮官執行撤職的處分,上述官員沒有總理的命令,就放任部隊射殺示威者,可能面臨指控。

▲▼伊拉克反政府示威。(圖/路透)

▲伊拉克人民不滿政府腐敗、高失業率,1日爆發反政府示威。(圖/路透)

伊拉克民眾不滿政府腐敗、公共服務糟糕、居高不下的失業率,10月1日爆發示威,他們指出,伊斯蘭國(IS)於2年前就被擊敗,但是政府官員依然繼續貪汙、內鬥,根本無法改善人民生活。

《路透社》報導,伊拉克總理馬赫迪(Adel Abdul Mahdi)下令建立委員會調查流血事件,也承諾要推動改革、重組內閣、打擊貪腐,並提供公職工作與土地給大學畢業生。但是,外界仍批評他的立場太過模糊,無法平息百姓公憤。據悉,民眾的抗議活動已中斷將近三周,25日預計發起新一波示威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