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方 地方焦點

上班族張永兆為了父母返鄉栽種可可 帶動農村新活力

▲曾在工研院上班的張永兆,因父母年紀老邁,家中農田不願荒廢,返鄉栽種可可。(圖/記者陳崑福翻攝)

▲曾在工研院上班的張永兆,因父母年紀老邁,家中農田不願荒廢,返鄉栽種可可。(圖/記者陳崑福翻攝)

記者陳崑福/屏東報導

曾在工研院上班的張永兆,因父母年紀老邁,家中農田不願荒廢,10年前返鄉務農,因屏東縣竹田鄉一帶大多種檳榔,由於當時很多人種可可,他也跟人在檳榔樹下種可可,後來再把檳榔砍除,讓可可成為主要作物。

60歲的張永兆說,小時候雖跟著父母親割檳榔,也沒真正種過田,為了種可可,他也是到處上課,不管是種植管理技術、加工製程訓練及法規研習,他認為種田不是只會拿鋤頭,對於目前法令及規定都要瞭解。

他說,可可是近年新興作物,很多人一窩蜂種,但沒考慮到後續加工行銷的問題,但他很早就看到問題,所以結合同好組產銷班,準備申請初級加工廠。因此將原家中4分檳榔園間種可可,最近又新租了5分地也種可可。

他指出,可可製作的產品很多,巧克力是經常食用的食材,因感念父母親對子女及土地的愛護,農場取父母親的姓氏為「張利農場」。目前組產銷班29人,面積將近11公頃,經常利用假日參加展銷會,他雖不刻意參加比賽,但製成的巧克力風味口感確實特殊,以友善方式耕作的可可樹,草生栽培管理,安全的可可製成健康的巧克力,為農村經濟注入新活力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