朱立倫看外送員死亡車禍提3問題:盡速釐清有無合理工作保險

▲▼外送員3天2死。(合成圖/記者沈繼昌、張君豪攝)

▲外送員3天2死。(合成圖/記者沈繼昌、張君豪攝)

記者袁茵/台北報導

外送平台正夯,許多人都想加入兼職,但卻在短短一周內接連發生2起死亡車禍,引起外界討論外送員保險及權益問題。前新北市長朱立倫14日表示,這2個年輕外送員的死,帶出了3點關於新興外送服務的管理挑戰,包括要釐清有無工作保險?是否有搶快壓力?以及收益是否合理分配?

朱立倫說,連假期間,連續有兩位餐飲外送員車禍喪命,還都是二十多歲的年輕人,讓人深感遺憾。兩起悲劇,帶出三點關於新興外送服務的管理挑戰,政府責無旁貸。

▲前新北市長朱立倫5日時受訪針對香港反送中運動指出,港府應真正拿出誠意,快速與民眾溝通,避免對立升高。(圖/記者沈繼昌攝)

▲前新北市長朱立倫。(圖/記者沈繼昌攝)

朱立倫提到,第一,外送員工作中身亡,顯見屬於職災;首先浮現的是「保險」問題。各家平台對外送員是否提供合理的工作保險?是否存在「假承攬、真雇用」以規避企業責任的狀況?這方面須先儘速釐清。

關於第二點,朱立倫說,外送平台本身的設計,是否容易造成造成外送員「搶快」的壓力?例如,遲到負評的壓力,以及「多送多賺」的制度。「愛拚」是台灣人的特質,但也正因如此,任何工作平台的設計更不能只重效率,還要考量安全第一。實務上,每次外送應留容忍適度耽擱的合理時間,更要嚴禁超速搶快,並限制單量密度的上限。

至於第三點,朱立倫質疑,外送平台創造出來的收益,在平台方、餐飲商家與外送員間,是否有合理分配?對於配合條件,三方間是否有對等的議價權?

朱立倫建議,比起平台方,後兩者都由無數分散的個體戶組成,或許能協助組成「外送員同業工會」或「X平台配合商鋪協會」等組織,協助外送員取得與平台方更平衡的談判地位。他們鼓勵科技新創,也談過許多過時法令的鬆綁,但在法令背後,還存在一種更根本的標準叫「公平」。「我們必須確保,亮眼的服務創新,不是建築在對基層勞動者的隱形剝削,以及風險與責任的外部轉嫁。」

超越藍綠,就靠她了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