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訪/30歲李問激起全黨士氣 蔡沐霖爆內幕...一攤酒敘後他就衝了

▲▼民進黨連江縣立委參選人李問出席民進黨全代會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民進黨連江縣立委參選人李問出席民進黨全代會,激起黨內士氣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◎採訪:陶本和、蔣婕妤
◎攝影:黃軍瑋

文/陶本和

「民進黨的傳統,就是在越艱困的選區,得到的掌聲越大。」全代會結束後,黨內人士這樣說道。那天,投入連江縣立委選戰的李問一上台,獲得熱烈的歡呼;參與新北中永和選區立委的蔡沐霖坦言,他的參選的確深受鼓舞,不可諱言他的衝勁,掀起了黨內的年輕士氣。

在9月28日民進黨全代會當天,外頭下著傾盆大雨,在圓山飯店內,一位30歲的年輕人,讓全黨上下熱血奔騰的,就是已經曬成古銅色的李問。他一上台,精神抖擻地向台下黨內大老、前輩們敬禮,從總統蔡英文、府秘書長陳菊、黨團總召柯建銘、國會議長蘇嘉全到行政院長蘇貞昌等人,無不用力拍手,他們眼裡看到的,似乎是對這位年輕人的無比雀躍。

「全代會那天,我非常激動!」蔡沐霖接受《ETtoday新聞雲》專訪時,談起李問也不自主地亢奮起來;他坦言,李問的參選自己要負三分之一的責任,4月份的時候,在一個私下輕鬆餐敘上,聊到民進黨年輕人在2020大選中,可以扮演什麼樣的角色,開啟了這次年輕人投入選戰的契機。

▼民進黨新北市立委參選人蔡沐霖出席民進黨全代會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▼民進黨新北市立委參選人蔡沐霖出席民進黨全代會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蔡沐霖說,在那場餐會上,有一個夥伴問他,他當下說,「可以啊,如果要我選,我要去金門馬祖,我要去最艱困的地方。」他笑著說,李問可能酒量比他要好,記得他說的這句話;後來出訪美國時,他們在飛機的航程上,竟然認真討論起這個想法。

蔡沐霖說,李問就是標準的行動派,在剛從美國回到台灣,李問就安排了馬祖的行程,了解當地的戰地風光,「他從馬祖回來後,他跑來問我,『沐霖,你確定沒有要去馬祖選嗎?』,他的那個笑咪咪的眼神,不用講也知道,根本就是想告訴我,『那我要去囉!』這件事真的激勵我很多」。

蔡沐霖表示,過去一直擔任幕僚工作,一直沒有想到選舉這件事,因此進一步思考李問的參選,同時在蔡英文的選舉中,自己又能扮演什麼角色?自己對永和沒有像國民黨立委林德福這麼熟,但如果可以跟李問、吳怡農等這些年輕人一起努力,「我覺得至少,對我新生的孩子是有交代的」。

「這一次是我挑戰更艱困的工作,回去說服了家人,告訴他們就讓我拼一次吧!」蔡沐霖說,如果能打下基礎,至少可以抵抗紅色滲透、銳實力,可以是防線之一,他笑著說,「家人是接受了,我的小孩還不會說話,但看起來也是沒有反對。」

超越藍綠,就靠她了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