陳吉仲專訪/上任後罵聲不停!他不在乎:有具體貢獻就成功了

記者許展溢/台北報導

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上任至今各界批評聲沒少過,農業政策常跟「政治」扯上邊,還被不少人指「外行」、「講空話」和「沒魄力」。陳吉仲接受《ETtoday新聞雲》專訪笑說,沒時間陷入那些回應,因還有太多重要政策要做,就算哪天離開,有留下具體貢獻就成功了,並透露夢想是到第三世界 (開發中國家)服務。

陳吉仲接任後每項農產品「產銷」、「價格」是否失衡和崩跌都備受關注,又或哪個政策、補助方針遭疑,問陳吉仲自認哪個政策農民最有感?他開始不停一句接一句「讓農民賣出去的價格好,他的口袋飽飽最有感。


▲▼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接受ETtoday專訪。(圖/記者呂佳賢攝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上任後各界罵聲不停,陳吉仲說沒時間也不願意去陷入這些。(圖/記者呂佳賢攝)

陳吉仲舉例從去年底到現在處理約十幾個產品,推農產品分級,次級做加工,好的拿到市場,價格就會變好,除天災,也不用不擔心產量多,產量多也不會產銷失調,關鍵是把品質不好的拿去做處理或加工,以上政策要變成農委會固定的措施,如此一來農民收入才會增加。

只是政策這麼多,撇除農民、消費者領不領情,推動過程常跟政治沾上邊,陳吉仲說「我們無所求啦」,4年內所做政策、措施,如沒去解決或反轉台灣農業基本問題,就是沒達到標準,這4年做的事情可以完全攤開,不要跟過去4、8年比,跟過去30 年比,農委會到底做了哪些事,自己反而比較在乎有無解決長期結構性的事,只要確認任內留下來的政策會持續,是正面的就好。

▲▼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接受ETtoday專訪。(圖/記者呂佳賢攝)

▲陳吉仲自信提到要推的政策每一個都成功,每一個都要到資源。(圖/記者呂佳賢攝)

陳吉仲說從農委會角度都不希望牽扯到政治,牽扯到都會很麻煩,可是很多事情,都會被政治找上來,尤其自己才不願意,自己從來不會後悔做什麼事情,該負責、承擔,本來都沒問題。訪談中陳吉仲雖說不在乎,但能感受得到對某些事件仍在意,6年前一句「台灣現在有160萬人吃不飽」數月前被拿出來批,陳吉仲舉此說,自己是有什麼數據、資料就會講的人,目的是思考如何解決問題,但有時不小心就被政治化。

陳吉仲再舉巴拉刈、口蹄疫為例,巴拉刈有劇毒、致癌高風險,要不要退場卻演變成複雜政治議題,但全根據同仁專業決定,今天不禁,可以很簡單推給林聰賢,持續開放,但自己不能做這種輕鬆的政治決定,要堅決捍衛同仁專業,打死不會退讓。且去年口蹄疫7月拔針還有風險,當年底選舉,不拔大家相安無事,可這件事情準備了3年,數據顯示要拔。

▲▼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。(圖/記者陳家豪攝)

▲吳音寧當時被拔官,陳吉仲哽咽力挺。(圖/記者陳家豪攝)

陳吉仲說,不希望離開這位置被發現做的事不專業,如果是這樣政治人物來做就好。對任何批評,陳吉仲說沒時間也不願意花太多時間去解釋,陷入了就不會有更多正面能量,並強調這些都不重要,自己留下來對農業部門有無具體貢獻,只要哪天離開措施持續推,就成功了。

▲▼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接受ETtoday專訪。(圖/記者呂佳賢攝)

▲陳吉仲說,投入農業相關領域的人,心中都沒有國界。(圖/記者呂佳賢攝)

對家人,陳吉仲罕見說他們是「重中之重」,心中那把尺都會把他們放在做所有決策裡面的順序。哪天農委會工作告一段落了?陳吉仲透露,投入農業相關領域的人,心中都沒國界,農業就是要貢獻全球,讓每個人吃的飽,自己最想要去第三世界,真槍實彈解決灌溉等問題,餵飽他們,不要有挨餓或死亡,這就像迪士尼電影美夢成真,每個人總是有想要追的夢想,人生有著目標,一輩子就這樣了,所以很希望還可以再去追尋想要做的這些工作,這樣做起來就會無怨無悔。

其他人也看了...

影/外籍漁工吃喝拉撒蝸居甲板下「喪失基本人權」 陳吉仲:擬訂專法保護

盼「食農教育」立法 陳吉仲:白米背後涉及文化、環境、生態「價值超過2千億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