終止虐童悲歌!時力提修兒少法 監視錄影應保存至少6個月

▲▼時代力量立院黨團召開「終止虐童悲歌,強化兒少保護」記者會。(圖/記者林銘翰攝)

▲時代力量立院黨團召開「終止虐童悲歌,強化兒少保護」記者會。(圖/記者林銘翰攝)

記者林銘翰/台北報導

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1日召開記者會,提出《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》條文修正草案,條文明定兒福政策會議應也納入家長的聲音、政府需建立全國性托嬰及托育機構資訊揭露整合平台,且政府之稽察、評鑑結果應於一個月內上傳公開,監視錄影帶則至少要保存6個月,同時改正現行過輕的罰則,追究實際決策的負責人的責任。

台北市內湖區「台北市私立我們的內湖托嬰中心」今年4月傳出保母悶死10月大男嬰,台北市社會局調查後認定廖姓保母托育行為不當,違反兒少法,裁罰14萬元罰鍰並公布其姓名。對此,時代力量黨團1日召開「終止虐童悲歌,強化兒少保護」記者會,並邀請內湖托嬰中心男嬰窒息致死案的叡叡媽媽共同出席。

黨團總召黃國昌表示,兒少權益不僅家長關心,更攸關下一代的發展培育。雖然兒少法歷經多次修法,但托嬰、幼兒園所發生的虐兒事件仍不斷頻傳,這些對孩子的不當行為,包含為了躲避稽查,把小孩藏在洗手間和陽台,還有要求他們躲在擁擠的車內,已經嚴重到造成孩子受傷脫臼,甚至死亡。

黃國昌也列出此次修法五大重點,包括兒福政策會議應也納入家長的聲音、政府應建立全國性的托嬰托育資訊揭露整合平台、政府之稽查及評鑑結果應在1個月內上傳公開、監視錄影帶至少要保存6個月及改正現行過輕的罰則,追究實際決策的負責人的責任。

叡叡媽則表示,在不幸的事件發生後,她才發現類似案件還有非常多,許多家長連取得監視錄影帶都有困難。另外,地方社會局雖然有在稽查和裁罰,但很多個案都礙於法規,無法懲罰到實際的負責人,這些系統性的兒虐行為,受限於現行《兒少法》很難遏止不當行為。

黃國昌強調,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所提出的《兒少法》草案,就是要補上政府的罰鍰竟然遠少於不肖業者違法獲利的漏洞,以及改善地方政府怠於執行法令,缺乏積極措施的情形,希望藉由此次修法,讓相關執行面上的困境能得到應有的補強。

他奶奶的美麗小秘訣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