駐港解放軍「悄悄翻倍」 路透:已增兵至1.2萬人…規模歷年最大

▲解放軍駐港部隊,解放軍,駐港解放軍。(圖/視覺中國)

▲當局對於解放軍駐香港部隊實際人數始終保密。(資料照/CFP)

記者王致凱/綜合報導

大陸建政70周年「十一」前夕,外媒9月30日引述外交消息人士指出,北京當局秘密將駐港解放軍兵力增加了一倍,從原來的3000至5000人增加至1萬至1.2萬人,以應對日益惡化的香港抗爭局勢。

路透社引述多名外交人士和國安分析人士消息,自從香港6月底爆發示威衝突後,北京當局8月底悄悄增援多達數千的部隊進入香港。官媒新華社當時稱,該次部隊調動是「例行輪換」,但有7名亞洲和西方國家使節透露,此舉實際上是「增兵」而非部隊輪調。

其中3名外國使節表示,自從抗議活動爆發後,駐港解放軍人數已經擴增了超過一倍,估計現有兵力從3000至5000人增加至1萬至1.2萬人之間,為香港回歸後,中國在香港部署過最大規模武力。

▼8月底大批解放軍部隊進入香港,官方解釋為第22次輪換。(圖/翻攝自微博/央視軍事)

▲解放軍駐港部隊第22次輪換。(圖/翻攝自微博/央視軍事)

消息指出,這批駐港部隊包括解放軍和其他鎮暴部隊,其中5名使節稱,除了一般解放軍外,進駐的部隊還包括不同指揮系統下的武警部隊。截至目前,外界對於武警是否已經部署到香港仍一無所知;對此,中國國防部、國務院新聞辦公室、國務院港澳辦公室和特首林鄭月娥辦公室均不願回應。

香港警方發言人則向路透社說,港警「有能力維持法治與秩序,也決心恢復香港的公共安全。」外國國安專家則分析,增援部隊的規模超乎預期;英國智庫國際戰略研究所(IISS)駐新加坡國安分析師尼爾(Alexander Neill)說,北京當局似乎準備了「積極」的應變計畫,防止香港警隊公權力全面崩潰這類的情況。

►颱風天在家變美,偷偷分享少女秘密!

▼武警公安部隊近期集結在深圳進行訓練。(圖/路透)

▲▼武警部隊集結在深圳操演。(圖/路透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