十一大閱兵/強調實戰能力 解放軍「國產現役主戰裝備」齊亮相 

▲殲-20是由中國航空工業、電子工業、機械工業與航天工業等上千家廠家研發。(圖/翻攝自新浪)

▲殲-20。(圖/翻攝自新浪)

記者曾俊豪/綜合報導

中國大陸今(1日)舉行建政70週年慶典,最受矚目的無疑是天安門前的閱兵式,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將親自檢閱。據了解,今年閱兵式將進行約80分鐘,總規模約1.5萬人,是近年來規模最大的一次,其中,參閱的武器裝備均為國產現役主戰裝備,象徵解放軍國防力量的展現。

為了讓外界了解此次閱兵的內容,閱兵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、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作戰局副局長蔡志軍9月24日當天,在閱兵聯合指揮部辦公室常務副主任、中國人民解放軍中部戰區副參謀長譚民少將,國防部新聞局局長、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陪同下召開記者會,回答媒體提問。

▲▼東風-31AG洲際飛彈。(圖/翻攝自新華社)

▲東風-31AG洲際飛彈。(圖/翻攝自新華社)

蔡志軍表示,閱兵活動按閱兵式、分列式兩個步驟進行,時長約80分鐘。閱兵式,受閱部隊在長安街列陣,光榮接受中共中央總書記、國家主席、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的檢閱;分列式,依次按空中護旗梯隊、徒步方隊、裝備方隊、空中梯隊的順序通過天安門廣場。

蔡志軍介紹,此次閱兵共編59個方(梯)隊和聯合軍樂團,總規模約1.5萬人,各型飛機160多架、裝備580台(套),是近幾次閱兵中規模最大的一次。此外,大部分方隊都編設將軍領隊,由受閱部隊2名指揮員共同擔任,「將軍人數超過以往,是歷史上高級指揮員受閱數量最多的一次。」

此外,今年的閱兵也有很多首次亮相的新型武器裝備。蔡志軍表示,今年閱兵安排陸軍、海軍、空軍、火箭軍和戰略支援部隊部分新型武器裝備受閱,」集中展示70年來國防科技工業發展水平和軍隊建設巨大變化。」

▲▼東風-5B洲際飛彈。(圖/翻攝自新華社)

▲東風-5B洲際飛彈。(圖/翻攝自新華社)

譚民指出,此次參閱的武器裝備有兩大特點,首先是受閱裝備均為「國產現役主戰裝備」,集中展現解放軍聯合作戰裝備體系構成,充分地體現中國大陸國防科研自主創新能力。第二則是受閱裝備信息化程度普遍較高,也就是指揮控制能力更強,戰場適應性更好,作戰效能更大。

至於外界解讀,習近平此次閱兵的另一層意義是向外界「秀肌肉」,展現中國大陸的軍事實力,吳謙則回應,中國軍隊的發展壯大有目共睹,因此「沒有意圖,更沒有必要通過閱兵來秀肌肉。」

►即日起退出老化黨
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