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台首間原民實小推手是他 博屋瑪國小校長教打獵、醃肉獲「師鐸獎」

▲▼    博屋瑪國小校長比令亞布 。(圖/記者崔至雲攝)

▲博屋瑪國小校長比令亞布 。(圖/記者崔至雲攝)

記者崔至雲/台北報導

全國第一所原住民實驗小學的推動者、台中市和平區博屋瑪國小校長比令亞布今(25日)獲得108年全國師鐸獎。從小在泰雅族原鄉部落長大的比令亞布指出,為了希望推動「泰雅文化」,從104年開始設計民族課程,終於在105年將原本的「達觀國小」改成「博屋瑪國小」。

比令亞布在教職生涯已32年,但為了建構泰雅的文化及知識的傳承,比令亞布決定讓原住民小孩在學習上與文化結合,利用學校課程方向的改變,運用在地的文化、環境、素材教育學童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博屋瑪國小目前有65個學生,9成學生是泰雅族,比令亞布說明,為了讓學生傳承泰雅文化的精隨,近年將農耕、狩獵、建築加入課程中,在課程中告訴學生,為何放鹽不會壞?要放多少比例的鹽?何時最適合醃肉等,用泰雅文化結合自然、數學、社會等領域。

▲▼   教育部長潘文忠   。(圖/教育部提供)

▲教育部長潘文忠 。(圖/教育部提供)

但課程的改變,令家長會很擔心是否會與外界競爭脫軌,但比令亞布指出,106學年度透過學業檢測,學生的學科平均均高過台中市和全台的平均,學生也更愛上課,透過課程的改變,也看到學生的變化,也期許孩子可成為具備泰雅靈魂的全人。

教育部公布108年師鐸獎獲獎名單,今年共計選拔出72名獲獎者,其中校長12名、教師60名,在教育階段別上,幼兒園1名、國小30名、國中14名、高中職14名、特殊教育3名、大專校院10名。

教育部指出,108年師鐸獎選拔分為初審及決審兩階段,經各縣市政府及教育部相關單位等受理報名初審後依限額推薦,再由教育部邀集學者專家及社會公正人士等代表組成17人決審小組,參酌被推薦人的課程發展與教學績效、班級經營暨學生輔導、教學領導、專業成長與服務熱忱、教育政策與法令推動、投注教育奉獻度、對社會之影響度,以及行政合作與公共關係等遴選標準,就167位候選人逐一進行書面資料審查及入圍教師面談後,經過嚴格評選,選拔出72名獲獎者,獲獎名單已公告於「良師興國網站」。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