走過921大地震!地震預警進化「15秒→10秒」 最快2020年3月上線

▲▼地震中心主任陳國昌說明0808清晨地震。(圖/記者范綱儀攝)

▲中央氣象局地震中心主任陳國昌說,明年地震速報時間將縮短至10秒。(圖/資料照/記者范綱儀攝)

記者賴文萱、胡順惠/台北報導

921大地震即將年滿20周年,當年造成全台2415人死亡,你還記得嗎?中央氣象局20年來不斷精進地震測報能力,明年地震速報將從15秒再縮短至10秒,最快明年3月上線;外海中大型地震預警時間則可從25秒縮短成15秒,最快明年底上線,期望再次遇到地震時能將災害降到最低。

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表示,氣象局20年來持續在精進地震測報能力,除加密測站分布數量,也增加地震前兆現象觀測,另外,地震速報系統觀測儀器現也從16位元系統提升至24位元系統,可提供更精細的觀測資料,有利於地震波相判讀與中小型規模地震解析。他說,20年前能夠偵測到的地震最多1萬多個,但到現在,1年能偵測到的地震就有超過4萬個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國家防災日發地震速報、海嘯警報測試簡訊。(圖/中央氣象局)

▲氣象局會在國家防災日時,發出地震速報、海嘯警報測試簡訊。(圖/中央氣象局)

至於地震速報處理的速度,也有大幅進展,陳國昌說,921大地震當時,地震速報大約花了100多秒,現在只要15秒左右初步資料就能分析出爐,明年更會再縮短成10秒。另外,地震震度分級表計算公式明年1月1日起也會調整,震度將從8級細分為10級,包含0~4級、5強5弱、6強6弱以及7級,屆時量測到的震度也會更符合民眾實際感受。

由於台灣規模6以上的中大規模地震有將近70%分布於東部海域,氣象局明年將完成海纜觀測系統擴建,從現行115公里再增加580公里。未來,外海地震觀測地震定位準確度將提高、規模誤差也會減少,外海地震觀測時間可從現行25-30秒再縮短約10秒。

▲▼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。(圖/記者賴文萱攝)

▲陳國昌說,明年會完成海纜觀測系統擴建,屆時外海地震觀測時間也會再縮短。(圖/記者賴文萱攝)

陳國昌進一步說,因為外海地震通常規模較大,但因為距離陸地遠,若能縮短10秒的時間,對於陸地上的民眾就能多增加預警時間,多個幾秒避難會很有用。

事實上,為拓展強震即時警報資訊於防災應用,氣象局近年也透過災防告警細胞廣播訊息系統(Public Warning System,PWS),發送地震訊息推播給民眾,未來將持續強化通報效能,期望將地震傷害降到最低。

其他人還看了....

郭鎧紋憶921!102秒發出地震速報「世界最快」 仍被酸馬後炮

影/「父母用命換我們兄弟」 他們花20年從921大地震學會說再見

最短剩9年準備!921等級大地震會再臨 郭鎧紋:防震要跟時間賽跑

921地震20年...全台校舍「耐震補強」 今年底都能達一般建物標準

34位校園重建者回憶921地震 黃榮村:921是點燃人心的炬火

我的九二一/30噸卡車「火戰車開法」狂飆 卻在中投公路前減速了

►生火了!連我媽都用到發光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