921地震20年...全台校舍「耐震補強」 今年底都能達一般建物標準

▲▼921地震校舍災損情況。(圖/國研院國震中心提供)

▲921地震校舍災損情況。(圖/國研院國震中心提供)

記者賴文萱/台北報導

1999年9月21日芮氏規模7.3的南投集集大地震,不但震碎了許多家庭,也震出許多建築、橋梁等耐震能力不足的問題。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在921地震後,研發校舍耐震評估與補強技術,並於2009年起成立「校舍專案辦公室」,10年來補強約8千多棟校舍,預計今年底所有校舍耐震能力均可達一般建築物耐震標準。

921大地震短短1分多鐘的劇烈搖晃,造成全台上萬民眾傷亡,經濟損失達新台幣3,600多億元。國研院國震中心在震後立即邀集產學研界組成勘災團隊,深入災區帶回許多寶貴的第一手勘災資料,分析災損原因,研發各項地震防減災技術。回顧這20年來,不論是在震前準備、震時應變、震後復建上,相較921地震當年,都已有長足進步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國震中心透過多次實驗室結構試驗及校舍現地推垮實驗,研發校舍耐震評估與補強技術,並於2009年起成立「校舍專案辦公室」,提供技術與行政支援,協助教育部推動公立高中職以下老舊校舍耐震能力評估與補強計畫。

▲▼921地震校舍災損情況。(圖/國研院國震中心提供)

▲921地震校舍災損嚴重,國震中心自2009年成立「校舍專案辦公室」,協助教育部推動公立高中職以下老舊校舍耐震能力評估與補強計畫。(圖/國研院國震中心提供)

從2009年至今,已完成8029棟校舍補強工作,預計今年底前再完成609棟補強,屆時全台所有校舍耐震能力均可達一般建築物耐震標準,保障265萬名師生安全。而耐震補強的有效性,也在近年歷次地震中驗證確實有效。

除校舍外,921地震造成大量民宅倒塌或嚴重損害,其中以低矮型現代式街屋數量最多。為讓民眾快速了解自家住宅耐震能力,國震中心也開發「街屋耐震資訊網」,目前已累計25萬多人次造訪(網址:http://streethouse.ncree.narl.org.tw/),民眾可以免費自行透過簡單幾個步驟,完成自宅耐震安全檢查。如評估結果顯示耐震安全有疑慮時,可再洽詢專業人士進行耐震詳細評估。

至於經耐震評估需補強的私有建築物,因為完整補強或拆除重建需要全數區分所有權人同意後方能進行,然而溝通協調時間難以掌控,在下次地震隨時都可能來襲的陰影下,居民只能提心吊膽生活。

國震中心正協助內政部推動私有建築物階段性補強計畫,在未取得全數區分所有權人同意前,可先就建築物最危險的部分進行階段性補強,排除歷次地震中常見的建築物軟弱層破壞問題,大幅降低大地震來襲瞬間倒塌的風險。目前國震中心已完成單棟大樓階段性補強技術手冊,正於花蓮、台北、台南等地推動補強工程示範案例。

其他人還看了...

我的921/30噸卡車「火戰車開法」狂飆 卻在中投公路前減速了

►修圖修到厭世!這款CP值很可以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