影/被指攻擊沙國油廠 伊朗嗆:準備好應付戰爭!川普可能會晤伊總統

記者錢玉紘/綜合報導

沙烏地阿拉伯的「阿美石油公司」(Saudi Aramco)兩座石油設施先前遭到無人機攻擊起火,美國國務卿蓬佩奧(Mike Pompeo)指控伊朗是幕後主使,伊朗則嚴正否認。白宮顧問康威(Kellyanne Conway)在15日受訪時表示,總統川普仍可能再本月聯合國大會期間與伊朗總統羅哈尼(Hassan Rouhani)會晤。

▲▼沙烏地阿拉伯的「阿美石油公司(Saudi Aramco)」受到無人機攻擊。(圖/路透)

▲阿美石油公司油廠受到無人機攻擊。(圖/路透)

川普政府公開譴責伊朗要為無人機攻擊事件負責,康威15日接受「福斯週日新聞」(Fox News Sunday)節目訪問時,被問到在本月的聯合國大會中,川普是否會與伊朗總統羅哈尼當面對談,她回應,「我們並未承諾過一定會見面,總統只說,會再看看,我會讓總統自行宣布」。康威還表示,「當你(暗指伊朗)攻擊沙烏地阿拉伯,對整個局面都沒有幫助」。
她也指出,無論川普與羅哈尼是否會面,川普政府對於伊朗核子計畫及彈道飛彈計畫所實施的制裁和「最大施壓」仍會持續下去。

▲▼沙烏地阿拉伯的「阿美石油公司(Saudi Aramco)」受到無人機攻擊。(圖/路透)

▲背後有伊朗支持的葉門叛亂組織「青年運動」(Houthi)隨後宣稱犯案。(圖/路透)

阿美石油公司位在阿布蓋格(Abqaiq)與胡賴斯(Khurais)的兩座設施於14日凌晨遭到無人機攻擊,發生火災,雖然隨後火勢獲得控制,但沙國政府隔天宣布,兩座煉油廠將暫時停產,該國每日總產量將大約減少50%。背後有伊朗支持的葉門叛亂組織「青年運動」(Houthi)隨後宣稱犯案。

蓬佩奧譴責伊朗是攻擊的幕後主使,「無預期地攻擊世界的能源供應」,且沒有證據顯示無人機是從葉門來的。他還表示,「我們呼籲所有國家一同公開明確地譴責伊朗」,美國則會與其盟友一同確保能源市場能夠持續供應,且伊朗會為此攻擊負責。對此伊朗外交部發言人穆薩維(Abbas Mousavi)15日透過國家電視台反駁這項指控,他批評美國抹黑,並認為美國因為施壓的政策失敗,改為「說謊」。

伊朗塔斯尼姆通訊社(Tasnim)則引述革命衛隊(Revolutionary Guards)航空部隊司令哈吉薩達(Amirali Hajizadeh)的言論威脅指,伊朗已經準備好發動「全面戰爭」,革命衛隊擁有射程2000公里的飛彈,該區域的美軍基地及艦艇都在其射程範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