郭台銘帶槍出走國民黨!韓粉決裂知識藍 恐陷「棄韓保郭」惡夢

記者柯沛辰/綜合報導

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宣布退出國民黨,投下政壇震撼彈。回顧過往,前司法院長林洋港、前國民黨秘書長宋楚瑜也都是脫黨參選,雙雙遭開除黨籍,如今郭台銘走上同樣一條路能否勝出?有學者樂觀其成,認為郭台銘若與台北市長柯文哲結盟,將能搶佔年輕人、知識藍及經濟選民,可望發生棄保效應。

前國民黨主席連戰發起連署,黨內31位大老12日共同登報呼籲團結,隔空向郭台銘喊話。當天下午,郭台銘迅即宣布退黨,痛批國民黨迂腐守舊,遭一群百年世襲的中常委把持,將政黨利益擺在國家利益前,這和他當初返回國民黨的初衷完全背道而馳,他不會再眷戀這個政黨,更何況名單上某些人「人在曹營心在漢」。

▲▼郭台銘親簽退黨聲明。(圖/郭台銘辦公室提供)

▲郭台銘親簽退黨聲明。(圖/郭台銘辦公室提供)

郭台銘辦公室發言人、永齡基金會副執行長蔡沁瑜12日下午代表郭台銘前往黨中央辦理退黨事宜,引起媒體追逐。她受訪時指出,郭台銘是政治素人,對於國民黨舊思維、藍綠政治分贓非常不屑,儘管國民黨的連署聲明不是最後一根稻草,但確實是因素之一,而她也不會去點名哪些人「心不在曹營」,相信那些人心知肚明。

蔡沁瑜爆料,早在高雄市長韓國瑜新北造勢前幾天,馬英九就親自上門勸說,希望郭能再好好想清楚,以大局為重。她說,當時郭台銘見馬英九情緒激動、數度哽咽,內心很不捨,反過來勸馬不要去幫韓站台了,沒想到馬英九最後去了,竟還被當眾噓下台,讓他聽聞後更是不忍,認為這是對馬英九的一種羞辱。

▲▼蔡沁瑜副執行長代表郭台銘先生赴國民黨中正區黨部辦理退黨程序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蔡沁瑜代表郭台銘赴國民黨中正區黨部辦理退黨程序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蔡沁瑜說,馬英九深愛國民黨,選擇出席造勢,這讓郭台銘深刻體悟到「政黨的束縛及政黨的理念,讓一個人沒辦法選擇對的方向」,所以選擇退黨。至於有媒體問到郭台銘是不是過河拆橋,她則當場反問記者,「哪裡過河拆橋?你可以告訴我哪裡過河拆橋嗎?今天郭先生對國民黨沒有任何一分的虧欠!」

事後,馬英九辦公室證實,馬上周確實親自拜訪,也曾當面勸郭台銘以大局為重。至於其他細節部分,馬辦未多作回應。

▲▼郭台銘帶槍出走國民黨!韓粉決裂知識藍 恐陷「棄韓保郭」惡夢。(圖/關鍵時刻)

▲政論節目分析郭台銘出走,加上近日種種事件,韓粉與知識藍陷入決裂。(圖/翻攝自《關鍵時刻》)

政論節目《關鍵時刻》當晚以此為題,探討藍營選民分裂,認為從近日的日本學者、拒讀台大等事件,到現在韓粉不信天下雜誌民調、群起攻之,已經讓許多知識藍、北部藍及菁英藍受不了。如今郭台銘出走,不僅可能成為韓粉與知識藍分道揚鑣的關鍵,也將為郭劃出一塊清晰的選民版圖。

根據《華視新聞》報導,台大政治系副教授彭錦鵬分析,郭台銘選總統雖被開除黨籍,但若「郭柯合」拉攏青年票、知識藍票倉,待2、3個月政策論述較清楚後,棄保效應可能在大選中發生,屆時將迎來「棄韓保郭」、三強鼎立之勢。

▲郭台銘、柯文哲。(圖/記者陳凱力翻攝)

▲學者分析,若郭台銘、柯文哲結盟,有望在大選中發生棄保。(圖/記者陳凱力翻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