伊朗開發離心機加速生產濃縮鈾! 全面解除《核協議》研發限制

▲▼伊朗國旗。(圖/路透)

▲ 伊朗預計撤銷研發離心機的限制。(圖/路透)

記者陳宛貞/綜合外電報導

伊朗學生通訊社(ISNA)報導,政府6日宣布,將採取措施進一步降低2015年簽署《伊朗核協議》時的承諾,以報復華府重啟對德黑蘭的經濟制裁。伊朗當局4日曾表示,將開始研發離心機,以加速提煉可做為發電廠或原子彈燃料的濃縮鈾,但否認將發展核武。

根據半官方的ISNA,外交部發言人墨沙維(Abbas Mousavi)指出,外交部長查瑞夫(Mohammad Javad Zarif)致函歐盟政策代表墨格里尼(Federica Mogherini)表示,伊朗已經解除其對核研究及開發活動的所有限制。

在《伊朗核協議》之下,伊朗僅被允許對離心機進行有限的研究開發,也同意在8年內限制特定的研發活動。但美國總統川普(Donald Trump)2018年宣布退出,稱該協議「不夠好」,並重啟對伊朗的制裁,使該國原油銷售量大減超過80%。

伊朗因此於5月縮減其對核開發的承諾,同時威脅道,除非歐盟成員國採取更多措施保護伊朗不受美國制裁影響,否則將繼續放寬對核開發的限制。身為《伊朗核協議》締約國,英國及法國都公開呼籲伊朗,不要採取任何違反協議的具體行動。

伊朗國家電視台報導,伊朗總統羅哈尼(Hassan Rouhani)將加速核計劃;伊朗原子能組織(Atomic Energy Organisation)7日將公布德黑蘭當局新措施相關細節。伊朗此前表示,仍致力於挽救協議,4日也宣布再給歐盟60天期限。羅哈尼當時表示,如果歐洲大國信守承諾,伊朗的新措施就會在聯合國核機構監督下進行,和平且可逆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