港區人大:若只撤回修例來得太遲 百分百須獨立調查警方和示威者

▲▼香港警察發射催淚彈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田北辰認為只撤回《逃犯條例》,「恐怕來得太遲」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邱茀濱/綜合報導

香港特首林鄭月娥4日4點約見港區人大代表、政協委員及全體建制派議員到禮賓府見面,預計會有重大讓步,正式宣佈撤回修例方案。不過,實政圓桌立法會議員、港區人大代表田北辰則表示,如果只有撤回修例,恐怕來得太遲,社會焦點已不在此事,應該還要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。

據《香港01》報導,田北辰強調,如果林鄭僅宣布撤回《逃犯條例》,「恐怕來得太遲」,因為社會焦點已不在此事,應該要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。此外,他說,獨立調查委員會是法律賦予的,是「今時今日百分百必須需要做的事,平息亂局重中之重」。

▲▼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田北辰(右)。(圖/中新社)

▲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田北辰(右)。(圖/中新社)

田北辰指出,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的人一定要有公信力,同時是無政治傾向的人,且警方和示威者都要接受調查,但他不同意調查一些個人事件,而是要看警方的守則及指引等,例如為何沒有委任證,以及示威者的資金、訓練來源等。

大陸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張曉明8月初在深圳舉行的香港局勢座談會上曾表示,現階段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並不合適,現時最重要的是「止暴制亂」,否則社會不能運行,組織調查也沒有意思。最後,田北辰認為,政府要盡快宣布會成立委員會,開始物色人選及草擬職權範圍,委員會的工作則可在亂局平息後才開始。

▲林鄭月娥5日上午開記者會回應香港風波。(圖/路透)

▲林鄭月娥。(圖/路透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