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方 地方焦點

來將軍村食物森林做城市農夫 首創「種菜換產品」

▲新竹市長林智堅親自採收體驗一日農夫樂。(圖/新竹市政府提供)

▲新竹市長林智堅親自採收體驗一日農夫樂。(圖/新竹市政府提供)

新竹振道記者蔡文綺/新竹報導

新竹市政府2016年起成立全台第一座市民親手打造的食物森林,近日於將軍村600坪場域再推「食物森林收成回饋機制」,市府提供土地,廣邀市民當志工做「城市農夫」,收成的食物可交由商家、社區使用,志工服務時數可換取商家產品,形成友善循環機制;今(3)日新竹市長林智堅親自採收體驗一日農夫樂,並將收成交予將軍村商家現場烹調,他說,過去馬偕旁食物森林吸引許多長輩參與摘種,天天種菜當運動,因此市府持續邀請長輩們加入全新竹最大的將軍村食物森林,用「逛菜園取代逛醫院」呷百二。

「食物森林友善循環」回饋機制是由市府方免費提供場地、志工付出時間協助食物森林日常維養及採收,部分收成將回饋給社區商家,志工憑服務時數,可至商家兌換相關商品作為回饋,例如:3小時可兌換厚食聚落仙草茶、5小時再加10元兌換翟九麵食館翠玉月牙骨麵、20小時免費參加拾米豐瓶小學堂的花藝課程等,歡迎市民透過網路或現場諮詢梧桐基金會,加入志工行列。

林智堅表示,2016年市府在馬偕醫院旁打造了「全台灣第一座」,從設計、搭建、栽種到維護皆由市民自己來的食物森林示範地,吸引國內外各地,包括美國、香港、北市、桃市、中市等多個團體來參觀,食物森林至少達到「三大成效」,首先是透過市民栽種創造愛地球的有機環境;第二就是推廣食農教育,讓下一代知道食物如何從土地到餐桌,且將軍村周遭有不少新興社區,盼號召年輕小家庭一同加入;第三是讓長輩用「逛花園取代逛醫院」,過去不少長輩志工投入食物森林,忙上忙下每天運動流汗,身體越來越健康,是尚天然的長照服務。

林智堅表示,「將軍村食物森林」於今年中啟用,是與歷史建築共生的食物森林,園內有檸檬香茅、紫蘇、化石草、薑黃、地瓜葉、馬齒莧、地瓜等超過60種植物,他日前帶了荷蘭代表前來參觀,並成為第一個吃下食物森林玉米的人,見證園內共享可食植物的美好,感謝翟九麵店、拾米豐瓶與厚實聚落的加入,形成互助合作生活圈,延續「分享共好」的眷村文化;另外,全台唯一在動物園裡的食物森林,也即將在年底啟用,請大家敬請期待。

林智堅也體驗一日農夫樂,先和翟九麵食館老闆翟保融一起採摘食物森林內的蔥,翟九會以食物森林內友善栽培的食材來製作麵食、餃子;接著和厚實聚落農食合作社監事羅月圓、拾米豐瓶小乖老師一起採摘香草植物,厚實聚落則會利用園區的植物做成各類健康飲品,花藝店拾米豐瓶會在其花藝課中,帶著學員去看食物森林內的各種植物、聞聞各類香草的味道。

新竹市環保局長江盛任表示,將軍村開放圖書資訊園區中內有面積約600坪的「大地學」以食物森林的概念呈現,傳遞大自然提供給我們的知識,本次計畫由環保局和文化局跨局處與民間單位合作,邀請市民加入食物森林的志工行列,變身成為「綠達人」,期盼這個友善循環機制,能使志工辛苦栽種收成被善加運用,同時累積志工成就感與實際回饋,建構食物森林共耕共享的循環精神。

江盛任表示,這幾年新竹市已完成兩座食物森林,包含馬偕醫院旁的新竹市食物森林示範地及將軍村食物森林,第三座新竹市動物園食物森林目前建置中,是新竹市很重要的環境教育推廣場域,盼民眾在照顧植物、學習趣味環境課程的同時,提升環境素養。有意加入將軍村食物森林志工的民眾,歡迎至梧桐基金會網站(https://www.wutong.org.tw)了解詳情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