賀一誠獲94%委員提名為唯一特首候選人 聽民眾心聲「不要搞亂澳門」

▲賀一誠獲94%委員提名為唯一特首候選人。(圖/路透社)

▲賀一誠提出政府需要更多的包容性。(圖/路透社)

實習記者范芷菱/綜合報導

澳門立法會前主席賀一誠近日獲得選舉委員會中379位委員提名,成為唯一的特首候選人,並將於25日順利當選。在香港「反送中」的緊張情勢下,一群澳門民眾公開表示,希望國際社會在關注香港的同時,也請看看隔壁的鄰居,支持特首普選。

據《路透》報導,澳門行政長官是由400名委員組成的選舉委員會選出,而62歲的賀一誠上月底獲得379位,也就是94%的委員提名,成為第5任特首選舉的唯一候選人。據了解,澳門特首選舉25日將在澳門東南亞運動會體育館舉行,候選人須獲得半數以上的選票才能當選,不過從提名票數來看,賀一誠毫無意外地將成為下一屆的特首。

他表示,「有聽到香港抗議的聲音,也有許多人向我表示不願看到澳門被『搞亂』」,由於香港的抗議活動越演越烈,他警告不要急於通過國家教育和公共投資等具有爭議性的立法,並提出政府需要更多的包容性。

▲賀一誠獲94%委員提名為唯一特首候選人。(圖/路透社)

▲賀一誠透露許多人向他表示不願看到澳門被「搞亂」。(圖/路透社)

雖然香港的抗議活動已經持續將近3個月,但澳門地區幾乎沒有什麼聲浪,特別是中老年人都與活動保持一定的距離。與香港相比,澳門的60萬人口當中就約有一半的人是中國移民,而這也有助於澳門與中國之間的緊密程度。

但也有一群澳門民眾21日發表公開信,希望外界支持澳門民主化,「在澳門成為中國另一個城市之前,爭取我們的權利到了。國際社會的注意力集中在香港時,也請看看隔壁的鄰居。」不願意看到澳門有一個破碎且不民主的政治體系。

賀一誠於今年4月宣布參選特首後,便相繼辭去立法會主席和人大代表的職務。澳門在1999年主權移交後,共經歷了5任特首,除了1999年首屆選舉之外,歷屆的特首都只有一位候選人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