香港818集會「網路民調」疑蒐集網友IP 民陣呼籲:小心個資

▲▼民陣發出澄清啟事,表示不知何人發出這份問卷(圖/翻攝自民間人權陣線 Civil Human Rights Front)

▲民陣發出澄清啟事,表示不知何人發出這份問卷(圖/翻攝自民間人權陣線 Civil Human Rights Front)

記者林彥臣/綜合報導

香港民陣昨天舉辦818集會後,網路上便有人以「能不能進得了會場」為題進行問卷調查,但立即被質疑,這可能是有心人士刻意藉此蒐集網路IP,以便香港警方作為「非法集結」的罪證。根據香港媒體測試結果發現,若在該問卷網站進行問卷調查,發起人就能輕易蒐集回答者的IP。

香港民間人權陣線發出「澄清啟事」表示,在網上流傳表示希望統計昨天818維園集會的參與人數,包括已成功進入維園及未能成功進入維園的人。有關調查並非民陣所發起,而民陣亦不知道是由什麼團體和人士發起,民陣呼籲市民,在參與任何調查及聯署時,務必要小心個人資料。

香港01報導,昨天818集會結束後,有身分不明者透過問卷網站Surveymonkey發布問卷,但內容只有一題,題目是 「民陣818維園集會您能進入維園內、還是只能在街外遊走呢」?

香港資訊科技商會榮譽會長方保僑表示,雖然IP地位址被蒐集並無太大安全風險。但在當前政治氣氛下,問卷發起人有可能把蒐集得來的IP交予任何人,包括警方,便有可能會指控部分受訪者涉及「非法集結」。

他指出,警方還可藉由蒐集得來的IP,向法庭申請搜查令,要求網路商交出使用者資料,包括曾在何時、何地上網。因此民眾要小心,不要隨意填寫網路問卷和發起連署。

方保僑說,如果有需要,民眾可向Surveymonkey檢舉被認為可疑的問卷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