影/李嘉誠「8字登報」表態! 以一個香港市民名義回應香港局勢

記者張靖榕/綜合報導

香港反修《逃犯條例》多次引爆警民衝突,此前低調的香港首富李嘉誠選擇在多份香港報紙上以「一個香港市民」的名義,刊登「黃台之瓜,何堪再摘」8字回應社會局勢。內容並未明確指責任何一方,立場引起多方猜測。

▲▼香港首富李嘉誠。(圖/路透社)

▲香港首富李嘉誠5月大舉拋售房產,遭陸媒批「蛀蝕了中國經濟的根基」。(圖/路透社)

根據《星島日報》報導,李嘉誠週五(16日)在《香港商報》上刊登,「最好的因,可成最壞的果」、「愛中國,愛香港,愛自己」等語,明確表達不希望暴力繼續發生,「以愛之義,止息怒憤。」他也在《東方日報》上刊登,「正如我之前講過:黃台之瓜,何勘再摘。」並在每份報紙底下署名「一個香港市民李嘉誠」。字面上並沒有指責任何人士。

其實作為長和系資深顧問的李嘉誠,在2016年3月出席長和業績記者會時就曾說過「黃台之瓜,何堪再摘」8字,當時被外界認為是回應大年初一旺角發生的警民衝突事件;他表示,所有從事政治的人都要研究這一刻,到底為什麼會出現這事情。

▲香港首富李嘉誠16日於多家香港報紙刊登廣告。(圖/記者黃彥傑攝)

▲香港首富李嘉誠16日於多家香港報紙刊登廣告。(圖/記者黃彥傑攝)

「黃台之瓜」典故出自唐代李賢的詩《黃台瓜辭》。全文為「種瓜黃台下,瓜熟子離離。一摘使瓜好,再摘令瓜稀。三摘尚自可,摘絕抱蔓歸。」李賢是武則天與唐高宗的兒子,高宗死後,武則天為實現稱帝之夢,連番逼害自己的兒子。之前李賢的兄長李弘已遭害,武則天欲再加害李賢,李賢臨死前留下此《黃台瓜辭》名詩,他借此勸告自己的母親武則天,不要再對子女趕盡殺絕。不過李賢最後還是被武則天逼令自殺而終。

李嘉誠次子李澤楷的盈科拓展集團連同旗下富衛保險,也於週五在《東方日報》頭版刊登全版廣告,「反對暴力行為、維護社會秩序、恢復理性討論。」另外,香港4大地產家族(長江集團、新地、恒地及新世界)週三(14日)也紛紛登報表態,呼籲停止暴力。恒地和新地登出數百字文章,指責示威者的行為已經損害香港經濟,並表態支持特首和警方,希望盡快恢復香港社會秩序。新世界和長江集團的態度則較為曖昧,僅以反暴力、重建和諧社會為訴求,文中也沒有提及支持特首或警隊的字眼。

►►►超爽DER!點我現賺 2188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