兩岸大學生領袖營 台灣學子對「競爭力」最有感

▲兩岸大學生參加領袖營分享活動。(圖/記者蔡紹堅攝,下同。)

記者蔡紹堅/福州報導

第七屆福州海峽青年節系列活動「兩岸大學生領袖營」近日在福州登場,兩岸學子們也在6日的分享會上暢談交流感想。桃園元智大學的林品秀表示,來大陸最想見識「高競爭」環境,期待能從中獲得成長。北京清華大學的陳宗昊則說,台灣學生與大陸學生雖有很多差異,但深入認識後,在對未來的發展、挑戰上卻有許多共鳴點。

「兩岸大學生領袖營」已邁入第三屆,本屆共120名兩岸大學生參加,有80名台灣學員來自台灣大學、清華大學、交通大學、政治大學等校,其中更有36人是首次來到大陸。120名學員又分為4個隊伍,分別參訪往長樂濱海新城、晉安古厝、榕城基層工會,以及平潭綜合試驗區。

▲2019海峽青年節,兩岸大學生領袖營。(圖/記者蔡紹堅攝)

參訪活動告一段落後,大學生營員們聚集到馬尾琅岐的海峽青年交流基地,進行包含分享會、龍舟文化體驗、夜遊閩江、聯歡晚會等一系列交流活動。

6日的分享會上,兩岸學生們上台暢談參訪以及交流的感想。政治大學的潘穎穎分享了與大陸學伴相處的感受,她表示,她的學伴很勇於表現,而且表達能力很強,經過討論後,可能是在競爭激烈的環境下所養成,「因為大家都很積極,怎麼讓自己被看到,怎麼把握住機會,就顯得非常重要。」

▲2019海峽青年節,兩岸大學生領袖營。(圖/記者蔡紹堅攝)

潘穎穎還說,從學伴的眼光來看,自己就會顯得有點懶惰,「她直接說我很懶,不過另一方面,也發現我有臨機應變的能力,並且肯定我享受生活,探索專注於自己喜歡的事情的生活態度。」

元智大學的林品秀已是第三次參加領袖營,她表示,最初想來大陸,就是想見識下「競爭力高」的環境,想從中獲得成長,「我覺得在高壓的情況下,可以激發一個人的潛能,使人更快速成長,當撐過這一段期間後,心理素質也會上升,更坦然面對所有事情。」

▼元智大學的林品秀大學生活中來大陸交流近10次。

▲2019海峽青年節,兩岸大學生領袖營。(圖/記者蔡紹堅攝)

此外,作為剛剛畢業的大學生,林品秀對來大陸就業有很強的意願,不過,她也特別提了一些求職上的顧慮,包含五險一金、薪資水平、消費水準、青年補助,以及返台休假等,「如果這方面的問題都能解決,那相信一定會有更多台灣年輕人來大陸就業。」

本屆領袖營的大陸團長,北京清華大學的陳宗昊則指出,在活動開始前,自己其實很擔心跟台灣學生沒有共同話題,但在深入認識後,他發現,雖然大家有著很大的差異,但是在許多事情上卻很有共鳴感。

陳宗昊表示,「像是我們都玩同一款電玩,我們會慶祝同一個節日,還有在平潭看到藍眼淚時,我們產生了一樣的感動。而最有共鳴感的,則是我們在面對未來的發展與挑戰時,都會萌生出一樣的感受,所以我認為多樣性不會阻礙我們的交流,反而是起到推進的作用。」

▼北京清華大學的陳宗昊在交流中獲益匪淺。

▲2019海峽青年節,兩岸大學生領袖營。(圖/記者蔡紹堅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