無「村」出其右 東指部1/8官兵來自太麻里多良村

高唱從軍去!東指部50人來自「多良村」

軍聞社/記者李一豪報導

你一定聽過「兄弟檔」、「姊妹花」攜手從軍,甚至「父子檔」在同一個單位服務,這些都不稀奇,陸軍臺東地區指揮部有近50位官兵,都來自臺東縣太麻里鄉的「多良村」,部落年輕人大量投入從軍行列,儼然成為國軍守護「後山」的部隊骨幹。

據東指部統計,單位原住民官兵約740人,比例達百分之45,出身臺東地區的排灣、魯凱族官兵為大宗,約400人,其中,更有50人來自多良村,包括服役逾30年的士官督導長,乃至剛入營的二兵,甚至同連隊共事的同袍,可能就是自己家鄰居。

多良村的原住民青年從軍意願高昂,不僅止於東指部,服役單位遍布陸、海、空、憲兵及海巡,全村現役官兵人數竟高達70人!其中,甫晉升中將的空軍教準部指揮官孫連勝也出身自該村的大溪部落,以從軍人數、成就而言,可說是放眼全國,無「村」能出其右。

高唱從軍去!東指部50人來自「多良村」

針對原住民官兵的高比例,東指部主任屠上校指出,臺東地區由於地緣關係,原住民鄉親原本就佔多數,且原民同胞長期以來具有強烈的家族、地域觀念,更願意選擇在地工作,而國軍近年大力推動募兵,其中一個訴求就是讓官兵就近在眷住地區服役,因此,成為原民同胞熱門的就業選擇。

東指部屠上校提到,原民同胞與生俱來的樂天、勤奮性格,正是部隊工作最需要的特性,尤其幾個較多成員的村落官兵,在單位時常碰到「隔壁連的士官長是我叔叔」、「新來的班長是我姪子」之類趣聞,不僅工作環境氣氛融洽,也有助公務上的協調合作,令部隊原就濃厚的袍澤情誼,更加「親上加親」,對凝聚單位的團結向心,強化部隊戰力來說,有相當大助益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