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月50年/踏上壯麗的荒涼 阿姆斯壯死後…另外2名太空人呢?

▲▼登月50年/時任總統尼克森親自登上大黃蜂號回收船,歡迎阿波羅11號太空人返回地球。(圖/路透社)

▲阿波羅11號太空人返回地球。(圖/路透)

記者丁維瑀/綜合外電報導

1969年7月16日,阿波羅11號(Apollo 11)從美國佛羅里達州甘迺迪太空中心發射,直到20日成功著陸在月球寧靜海,也是人類首次登陸月球的里程碑。時值登月50周年,一起來回首3名參與任務的太空人如何克服挑戰,並持續在太空領域奉獻自己所學。

阿波羅11號任務把3名太空人帶往月球,其中兩人在人類歷史中首次踏上月球表面,全球數百萬人透過電視追隨他們的腳步。當時,指揮官阿姆斯壯(Neil Armstrong)與艾德林(Buzz Aldrin)駕駛登月艙「鷹號」,阿姆斯壯透過無線電告訴地面指揮中心,「鷹號」已著陸。第3名太空人柯林斯(Michael Collins)則駕駛指揮艙環繞月球。

鷹號脫離母艙哥倫比亞號後,阿姆斯壯以及艾德林啟動推進器,準備下降,然而,電腦警報在最後關鍵時刻響起,燃料也在耗盡邊緣。所幸,他們憑藉機敏反應以及與休士頓地面控制中心持續溝通,最終成功著陸,阿姆斯壯通報,「休士頓,這邊是寧靜海基地,鷹號著陸了。」

▲2017年7月20日是人類登陸月球48週年紀念日,美國太空人阿姆斯壯(Neil Armstrong)首次登月所採集的「月球塵土」將在20日紐約拍賣與太空人艾德林(Buzz Aldrin)的照片。(圖/路透社)

▲阿波羅11號任務太空人,左起分別是阿姆斯壯、柯林斯、艾德林。(圖/路透)

阿姆斯壯,人類的一大步

阿姆斯壯1930年8月5日出生於美國俄亥俄州,他在家鄉展開自己的NASA生涯,成為首位在月球行走的太空人。成為太空人前,他曾於1949到1952年擔任美國海軍的飛行員,接著1955年加入美國國家航空諮詢委員會(NACA)

儘管阿姆斯壯是歷史上最知名的太空人之一,他卻傾向避開大眾的目光,不過他始終抱持探索太空領域的熱情,2010年他在國會作證表達擔憂,反對時任總統歐巴馬(Barack Obama)取消星座計畫(Constellation program)的決定,其中還包括另一項登月項目。

阿姆斯壯認為,歐巴馬的決策會傷害美國在太空領域方面的領先地位,過去美國做出貢獻而受到尊重,如果國家不願投資,其他國家就會介入美國陷入困境的地方,這並不符合美國人的最佳利益。

2012年8月,阿姆斯壯接受心臟血管繞道手術,他在同月25日死於手術相關的併發症,享壽82歲。他的家人隨後發表聲明寫道,對於那些可能會問該如何紀念尼爾的人來說,家屬有個簡單的請求,那就是尊敬他服務、成就與謙虛的榜樣,「下次當你在澄澈的夜晚走出去,看見月亮朝你微笑,想起尼爾阿姆斯壯並對他眨眨眼。」

歐巴馬當時形容,阿姆斯壯是美國最偉大的英雄之一。而與阿姆斯壯一起登上月球的艾德林則表示,阿姆斯壯是他所認識過最優秀的飛行員,「我的朋友尼爾邁出一小步,卻是改變世界的一大步,將永遠被銘記為人類歷史上富有里程碑意義的時刻。」

▲▼登月50年/太空人艾德林(Edwin E. Aldrin Jr.)在月球上的美國國旗旁邊拍照。(圖/路透)

▲艾德林在月球上的美國國旗旁邊拍照。(圖/路透)

艾德林,踏上壯麗的荒涼

1930年1月20日在紐澤西州出生的艾德林如今89歲,他是第二位踏上月球的太空人。近期他接受採訪時回憶,他與阿姆斯壯當時都被月球的美麗所震撼,眼前的景色是「壯麗的荒涼」;回首50年前的成就,他承認阿波羅11號對許多人來說相當重要。

由於父親是美國空軍一名上校,艾德林從小就對飛行產生興趣,他曾以空軍少尉身份參與韓戰,直到1963年被NASA選入雙子星計畫,1969年完成阿波羅11號任務後,他除了致力發展太空相關技術,也撰寫多本科幻小說、童書以及回憶錄。

1972年3月,艾德林停止執行太空任務後,便以管理身份回到空軍,他後來在1973年的自傳中透露,他離開NASA後與憂鬱症、酒精成癮對抗,他也與妻子離婚。

所幸,艾德林最終從混沌清醒過來,他持續研究太空探索領域,設計名為「艾德林火星循環軌道」的系統,獲得3項美國專利。他也成立非營利組織,直到2014年進行改組,把重點放在STEAM教育,鼓勵孩子從小學習太空相關知識。

相較於阿姆斯壯的低調,艾德林持續發表演講並在電視露面,他甚至在美劇《生活大爆炸》(The Big Bang Theory)、電影《變形金剛3》客串。此外,他也與嘻哈歌手合作,藉此促進年輕人對太空產生興趣。

艾德林現居佛州衛星海灘(Satellite Beach),他日前出席加州隆納雷根總統圖書館阿波羅紀念晚會。他希望能看到下一代重返月球,並在火星執行任務,「能夠成為阿波羅一員,我感到很榮幸,這是我在1969年的感受,我至今仍有感覺。這是一個幸運的國家,真的很幸運,我們都有幸能參與其中,我期盼,我們永遠不會忘記成為美國人有多幸運。」

▲▼登月50年/太空人柯林斯(Michael Collins)。(圖/路透)

▲柯林斯獨自留守母艙哥倫比亞號。(圖/路透)

柯林斯,被遺忘的太空人一點也不孤獨

現階段身為太空相關領域顧問的柯林斯88歲,他1930年10月31日出生於義大利羅馬,在阿波羅11號任務中,他並沒有踏上月球,而是負責駕駛哥倫比亞號,獨自繞行月球30周,他因此獲得總統自由勳章。

柯林斯1952年畢業於西點軍校,同年加入空軍,並在密西西比州完成飛行訓練,由於受到太空任務「水星-宇宙神6號」啟發,他試圖申請成為太空人,但一度未被接受,接著他又進入美國空軍試飛員學校,直到1963年被NASA選為第三組宇航員。

1966年7月18日,柯林斯展開雙子星10號(Gemini 10)任務,接下來第二項則是眾所矚目的阿波羅11號,人類首次登月。就在夥伴阿姆斯壯、艾德林在月球時,柯林斯則待在指揮艙,繼續繞著月球軌道飛行,直到兩位夥伴重新加入他。

柯林斯1970年1月離開NASA,1年後擔任華盛頓史密森尼學會(Smithsonian Institution )行政人員,接著1980年他走入私營單位,成為相關領域的顧問。

長達半個世紀以來,柯林斯總會被多數記者詢問相同的問題,當時他獨自在指揮艙等待同伴,難道他不是世界上最孤獨的男人嗎?事實上,在阿波羅11號任務中,他確實是比較會被遺忘的太空員。

▲▼登月50年/太空人柯林斯(Michael Collins)。(圖/路透)

▲柯林斯回憶當時執行任務的想法。(圖/路透)

然而,柯林斯似乎不太介意他在母艙哥倫比亞號的時間,他自有一處美麗的空間,他告訴《紐約時報》,全部東西都是他的,他甚至喝了溫咖啡。

柯林斯近期接受採訪時表示,太空人並不是英雄,「我們知道我們該做什麼,但這就是我們被聘請要來做的事,它沒有高於或超出職責範圍,這是我們的責任,而我們履行了它。」

►►登月50年/萬一失敗…尼克森備用講稿《月球災難》:他們注定在月球安息

►►登月50年/4個「後人都不知道的」阿波羅秘密 待乘員艙最令人恐慌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